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诗集《冷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3日08: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方方

  10月20日,由文艺报社、山东省诗歌创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戴小栋诗集《冷香》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张炜、阎晶明、王山、李掖平、吴思敬、唐晓渡、欧阳江河、张清华、张柠、敬文东等20余人出席研讨会并做了发言。

  诗集《冷香》是戴小栋的第一部个人诗集,2013年7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共收录了诗人近年来发表的诗歌作品50篇。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认为,戴小栋诗作不但有北方的广阔苍凉,还融合了江南的温润旖旎,以诗心冷观城市,并将都市风景和生命困惑投影在平仄诗行间,有着独特的古典质地与现代情怀。

  与会者谈到,山东诗歌在全国诗歌创作中占据重要位置,戴小栋又是山东诗人的代表。他的诗很好地将生命的刹那顿悟点染出来,平和安宁、智性风雅。诗歌语词华美丰沛、内蕴稠密绵长,古典气息浓郁,却不见堆砌掌故、修饰用典的腐朽。他遵循内心驱遣,糅合个人生活和真实的内心情感,有所思并率性而为,辟出了一个传统而又现代的“婉约派”抒情空间。

  戴小栋谈到,一位真正的诗人,应当热爱并深深地潜入生活,不动声色,对周围的一切保持松弛和友善的姿态。不负重、不媚俗、不跟风,时刻感受到自己的内心并尊重自然和生命。(高方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