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历史正剧也能动人心魄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2日16:07 来源:学习时报 曹颖新

  43集历史剧《大秦帝国》之《纵横》在央视一套经过为期35天的热播,圆满收官。针对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的热播及其掀起的“大秦文化”热潮,由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承办的《大秦帝国》之《纵横》专家研讨会近日在光明日报社举行。

  《大秦帝国》之《纵横》由著名导演丁黑携手演员富大龙、宁静、李立群等众多实力演员共同联袂打造。该剧讲述了27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秦国东出称王,南取巴蜀,北敌义渠,纵横捭阖,一次次突破外交困局和险局,全景式还原了秦国与六国如何上演合纵连横的史实,史诗般再现了商鞅变法后秦国近5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与会专家学者以《纵横》为研究蓝本,探讨了历史正剧影视作品的复兴、史诗剧的创作探索及文化责任,表达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认为,《大秦帝国》之《纵横》是中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复兴的重要标志。近些年来,在“神剧”“雷剧”“戏说剧”泛滥的形势下,《纵横》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的播出,给人以横空出世的感觉。该剧从精彩绝伦的智慧斗争、虎虎生威的政治军事较量、男女之间刻骨铭心的爱恨情仇三个方面,以他律和自律统一的艺术辩证法的虚构叙事方法,完美处理了“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两者的关系,展现出“生气灌注”的战国时代中期的历史精神,不愧为一部颇有一些大气象的史诗性电视剧。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讲到,《大秦帝国》之《纵横》是一部非常严肃的历史正剧,呈现出的画面相当惊艳和震撼。该剧有特别创新的地方,能够让我们感到与当下观众更高要求的共鸣点:第一,这部戏以艺术规律为准绳,尊重而不拘泥历史,非常精彩。虽然剧中也有一些虚构的历史人物,如芈八子,但这种艺术虚构是符合人性的,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大胆创新和突破。第二,它不同于以往戏说的历史剧,它以严肃的历史观,将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作为历史灵魂加以展现。第三,它的出现,给我们带来一种新的思考,也会改变电视剧在历史剧创作方面的一个局面,贡献非常大。第四,历史剧也可以进行叙事创新。这部剧波澜壮阔,涉及那么多人、那么多国家,但剧中的很多人依然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条不紊,重点突出,即便一些戏份不多的人物,也塑造得非常鲜活。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则认为,《大秦帝国》之《纵横》将载入中国当代电视剧史。首先,这部戏没有走传统创作路线,虽然有名有姓的人物就有300多个,主要角色多达几十个,但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编剧没有给每个人只安排一个故事,而是每个人有一串故事,让他们人人都是典型,都成为包含人性情感的生命,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纵横》不止于写一个名君能臣,而是表现一段历史、表现一群人的命运。看完整部剧,这些名字不再仅仅是名字,而是以鲜活生命烙印在脑海中。其次,这部电视剧提供给观众一个独特的感受历史方式。它的情节里,从感知世界的角度,带出了有关中国的文化想象,把许多可以称之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东西都包含在中间,让人感觉贯穿了鲜明的民族精神。如秦国治国新政的理念,就非常契合我们当代社会的需求,让我们联想到现实和当下,以至于联想到中国未来。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指出,如今,我们不得不正视的现象是雷剧、传奇剧、穿越剧挤满荧屏,而且观众还不少。《大秦帝国》之《纵横》的播出,引发了业界对于历史正剧如何吸引观众关注的研究和探索,特别是如何争夺年轻观众。现在是文化多元化时代,我们更加需要从市场研发、市场整合等方方面面进行努力,并不是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必须重视这个流程。在这个流程中,无论哪个环节做功课不到位,可能都会影响最终收视状况。可以说,《大秦帝国》之《纵横》为历史正剧的创作和播出提供了一个宝贵借鉴。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认为,这部大型历史史诗剧让观众领略到了两千多年前的风云变幻、金戈铁马。中华文化的源头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华文化的制度化和大格局则形成于秦。要深入了解中国社会的大格局,《大秦帝国》是一个极佳切入点。“大秦帝国”目前已成为一个话题,其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了一部电视剧的范畴。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刘玉琴讲到,《大秦帝国》系列电视剧严谨、大气,以对历史负责、对观众负责的态度,构建出一种积极向上的能量体系。该剧力求对历史进行通俗讲述,追求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宣传正面向上的价值观。该剧用影像方式展示两千多年前战国风云,记录秦国强国富民历史,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历史人物,讲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凸显顺应历史潮流和社会进步发展的规律,在历史人物身上集中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让我们看出时代格局,历史在作品中显示出精气神。该剧对历史深刻反思,有一定现实关照。战国时代的政治智慧和开疆拓土的情怀比别的时代都更加突出,作品张扬的开拓进取、居安思危、强国富民的精神,有着很强的现实关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认为,如何避免在后现代解构思维格局和过度娱乐化的风潮中随波逐流,《大秦帝国》之《纵横》给出了最新的实践范例。与那些宫斗、戏说、穿越剧截然不同,《纵横》引领广大电视观众一同俯瞰中国文明起承转合的发展历程,用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用尊重历史、考究细节的场景,用贴近真实的人物塑造,努力开创了国产历史正剧编创美学的新境界。该剧的创作意义,不仅在当下,而且应在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