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哲夫报告文学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15: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张春燕

  哲夫报告文学研讨会近日在雁门关外、桑干河畔的山阴召开,山西省作协报告文学专题委员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和省内的20多位作家、评论家,就哲夫的报告文学作品展开学术探讨。哲夫写就了大量有关环保题材的作品,如《黄河追踪》、《长江生态报告》等系列报告文学。

  以哲夫作品为基点,与会者还对在大时代下作家的责任、文学的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在会上发言说,当代中国报告文学作家从事的文学创作,尤其是在贴近现实、贴近社会、贴近人民群众方面表现得很高尚和高远,因而其作品的价值也更具时代性、人民性、当代性。哲夫从一个小说家转行为报告文学作家,他倾注了大量的情感,这些情感里浓缩了对现实的关切,因此他的作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报告文学评论家李朝全则评价到哲夫的报告文学有几点启示。一是作家和文学要坚定不移地关注人,从关注人的生存处境来描写人。哲夫的报告文学始终坚持目光朝下,脚踏大地的思考。二是深入的采访是报告文学创作成功的基础,深刻的思考是报告文学分量的根本。哲夫的作品扎实,思考深入。他对生态灾难的描写,更多地采取了干预和批评的态度,目的在于引起人们警醒,并采取对策。三是全面的视野和多面手的能力。哲夫不仅创作视野开阔,知识积累和视野也是多面的。所以他的作品具备了多重身份的情感,这些素质和能力也是一位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应该努力追求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