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2013年青海省《格萨尔》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宁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4日15:23 来源: 新华网青海频道

  新华网青海频道10月14日电(李琳海 恰嘎·觉如)青海省《格萨尔》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10月12日在西宁举行,青海《格萨尔》研究所所长、青海省《格萨尔》学会会长角巴东主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角巴东主说,近年来,青海省《格萨尔》工作者和爱好者,在《格萨尔》搜集、抢救、整理、翻译、出版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先后出版了《八部格萨尔汉译本》、《格萨尔文化研究—嘎嘉洛文化》、《雪域格萨尔文化之乡—玉树》藏汉两本等4部专著;艺人说唱本10部。

  在省内外核心期刊上共发表有关《格萨尔》的研究论文10多篇,青海省已完成国家级课题8项,《藏区格萨尔遗迹遗物普查与考证》和《八部〈格萨尔〉汉译本》等已结项出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藏区《格萨尔》艺人普查与考证”已结项,正在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角巴东主、旦正、索加本、巷欠才让等专业人员新获得的国家级课题正在研究撰写中。

  “这些研究成果为青海格萨尔文化品牌的树立奠定了基础。”角巴东主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挖掘青海高原格萨尔文化的研究与保护,并使格萨尔文化走进高校,让更多人从事格萨尔文化研究。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整合青海省《格萨尔》研究资源,使格萨尔文化教育走进高校,2005年起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与青海民族大学进行了教学科研上的合作,2006年,招收了《格萨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13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格萨尔》学为二级学科。

  与会期间,青海民族大学教授、藏学专家恰嘎旦正;果洛州人大副主任、《格萨尔》专家诺尔德;玉树《格萨尔》专家诺布战斗等三位专家从史诗理论、实践经验及研究成果等多方面做了积极的发言,并对格萨尔文化的抢救和保护,以及《格萨尔》研究的方向和方法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议。

  来自果洛地区的圆光艺人多杰桑布,海南贵南地区的说唱艺人叶西嘉措,青海湖地区的说唱艺人嘉阳加、关洛、项秀才让等现场说唱表演,全面、形象、立体地展示《格萨尔》说唱艺术的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