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大秦帝国》之《纵横》传播正确历史观

本报与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1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李蕾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由光明日报和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专家研讨会10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历史题材电视剧应如何处理好收视率和艺术品质、市场元素和文化操守、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之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由西安曲江新区、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曲江大秦帝国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历史史诗剧《大秦帝国》之《纵横》,讲述了商鞅变法后日趋强大的秦国惠文王时期,年轻的国君果断任用张仪,一次次突破外交困局和险局,奠定秦国强大基础的故事。创作者以历史正剧的形式,全景式还原了战国七雄合纵连横的历史原貌,史诗般再现了秦国近50年的波澜画卷。继《大秦帝国》系列电视剧第一部《裂变》2009年播出掀起收视轰动并引发专家学者和观众好评后,作为该系列第二部的《纵横》今年9月5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以其扣人心弦的故事、气势恢宏的制作、贴近史实的剧情,再次吸引了各界关注的目光。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在研讨会上发言。李春林认为,《大秦帝国》之《纵横》以正面的历史观、宏大的历史气象和厚重的艺术气质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开拓了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新境界。该剧传递的正能量及其在历史剧创作上积累的经验理应引起各方面的关注。陈彦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立足发展的基础,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历史,并运用历史形成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才能使中华民族具有持续性、长久性。电视剧《大秦帝国》努力发掘推动历史进步的力量,艺术再现历史过程中的艰难曲折,既有现实指导意义,又有理论思维的创新突破。

  李晓虹、王丹彦、刘玉琴、曾庆瑞、路海波、范咏戈、丁亚平、林立、张洁、戴清等与会专家对该剧深刻的艺术内涵和创作者自觉的文化担当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指出,近年来,在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过程中,一些影视剧从业者为追求所谓“商业元素”戏说历史、解构历史、消费历史,从而涌现出了一批以后宫、穿越、玄幻等为内容的“神剧”“雷剧”。在这种形势下,《大秦帝国》之《纵横》的创作者保持严谨的创作态度,尊重史实,遵循艺术规律,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及其存在、发生、发展的环境,对历史上的社会生活做审美的把握和艺术的再演绎,用紧凑流畅的情节、颇具感染力的画面和人物形象表现出战国时期合纵连横的风云际会、精彩绝伦的智慧斗争及政治军事较量。

  据出品方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李元介绍,除了第一部《裂变》和第二部《纵横》,《大秦帝国》第三部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第四、五部正在筹备中,将在五年内有步骤、有计划地实施。五部总篇幅将在200集以上,形成大秦文化影视项目集成,以此带动陕西文化建设的全方位发展。研讨会由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