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杜明岑从艺六十年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8日16:42 来源:天津日报 周凡恺 姚文生
杜明岑从艺六十年研讨会举行(图)

  本报讯(记者 周凡恺 摄影 姚文生)由市文联、市美协、市书协、天津画院、天津美术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河东区政协、西青区政协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杜明岑从艺六十年暨长卷《赶大营风云录》学术研讨会”昨天在天津美术馆举行,本市40余位著名书画家、历史学家、民俗学家出席研讨会。

  与会者在发言中对杜明岑从艺六十年来的艺术源泉、艺术收获、艺术担当、艺术足迹、艺术感悟五个方面进行较为全面的总结和回顾,对其在耄耋之年历时三载创作完成的30米长卷《赶大营风云录》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家一致认为,《赶大营风云录》是继杜明岑用20年时间创作的百米长卷《寒秋津卫图》以及巨幅山水《壮丽河山》和《万里乾坤万里 春》之后,倾注了其全部热情、精力、学养和功力的艺术精品。为创作这一长卷,他三次到新疆采风写生,行程近三万公里,积累了大量素材。杜明岑的许多佳作, 都是他在花甲之年、古稀之年、耄耋之年完成的,体现了一位老画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评论者指出,杜明岑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艺术成就,一是他关心国家命 运,关心历史,关心社会,关心人民生活,有博大的胸怀;二是他有过硬的基本功,其速写功力深厚,白描功夫过硬,造型能力极强,线条流畅之美体现在物象之中;三是他创作态度严肃,不急功近利,也不浮躁,思想淡定,正如他自己所说“不管风云多变幻,画者依旧笑春风”。

  与会者还认为,杜明岑不仅创作了一批好作品,而且在其所从事的群众文化工作中,也做出了很大贡献,是公认的美术教育家和美术活动家,其在第二工人文化宫工作的几十年中,共培养了近3000多名美术工作者,可谓“半生扶贤育桃李,花甲勤耕硕果香”。

  至此,为期8 天的“杜明岑从艺60年艺术大展”圆满落幕。据悉,展览期间,共接待来自海内外的观众达4千多人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