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广州本土作家黄爱东西作品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30日16:44 来源:南都网 赵大伟

  9月25日,由广东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主办的“黄爱东西作品研讨会”召开。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张梅、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作品》杂志执行主编展锋、广州市作协副主席黄礼孩等十几位专家作者就黄爱东西的作品进行了研讨。 

  去年,作家黄爱东西出版了《我有一个同事》,今年又出版了《夏夜花市》、《西关花月夜》、《桃花开》、《四季如夏》、《有一个人》五部作品。除了《我有一个同事》是一本性科普专栏结集之外,其余五本大都和广州相关。

  黄爱东西成名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当时引领所谓“小女人散文”的写作风潮。广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章以武说,“现在的研讨会在二十年前就应该开的”。但《作品》杂志主编展锋对“小女子散文”这一定义表示异议,“就像打工文学、底层文学这些一样,‘好散文’比‘小女人’散文要好得多,如果没有小男人散文,也就没必要有小女人散文”,谈及作品,展锋认为黄爱东西讲述的是生活中的人和事。文字简洁干净,有时更是一种“高智商的文字游戏”。

  熊育群则感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正是粤文化流行的时期,广东的各方面都向内地辐射,在这个过程中“黄爱东西散文使得本土文学并没有缺位”,在一个崇尚厚重文学的年代,“她的散文还原了生活本相”,“当时的文学现象已经肯定了她,而在文本价值上还可以讨论,我希望黄爱东西能做适当的探索,增加厚重感。”黄礼孩也表示,此前的作品已经表现出黄爱东西的灵感,后面期待她写出更有“思想力”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