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紧随时代的文艺美学研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30日08: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小波

  王世德的四卷本文集《王世德文艺审美学文集》,于2013年5月由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出版。近日,由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承办的《王世德文艺审美学文集》学术研讨会及赠书仪式在四川大学举行,科学界、教育界专家学者数十人与会。

  曹顺庆对于王世德的学术成果,总结为四个特点:多、高、大、远。所谓“多”就是量多,王世德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很多刊物上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编著了多部学术专著。“高”就是质量高,王世德的专著与学术论文质量都很高。“大”就是影响大,我们到不少地方接触同行,他们都会提到川大的王世德。“远”就是影响深远。对于王世德影响深远,曹顺庆还特别举例说:当年王世德组织川大77级、78级的同学编写《美学辞典》。这部由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以“知识出版社”名义出版的《美学辞典》的影响,不仅在于它是我国第一部美学词典,还在于王世德在编写过程中培养了一大批学生。

  梁作政对王世德的学术生涯做了四点概括。首先,学术思想新。他的学术研究总是紧紧结合时代,每年都会有十多篇新作在《美与时代》等杂志发表,其内容新颖、紧跟时代,涉及我们当前生活中的各种美学现象。其次,学问广博精深。王世德的研究涉及文学、艺术、心理学、美学等各个不同领域。第三,不断进取。王世德虽然已是83岁的高龄,但仍每天坚持读、写和研究工作。他的研究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实际中,去了解人们广深多样的审美需要,然后深入分析研究和阐释这些现象及其规律。第四,平易近人。王世德总是自称自己是一棵小草,待人亲切诚恳。

  范藻谈到:王世德的美学研究是一种“大美学”包含了天、地、人文与生命情怀。从王世德教授的整个研究历程上看,他所涉及的领域已经超出了传统的文艺理论学与美学,他深入实际生活之中,凡是有美的地方,都有王世德研究思维的火花在闪耀。他对于生活中丰富多样的审美现象都有创新的研究。”

  罗勇认为,在美学基础研究方面,王世德不断地求新求变,例如在他的《美学新趋势》中借鉴了许多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王世德在作基础研究的同时,又将美学的基础理论广泛地运用到各个艺术门类以及生活的各个领域,我觉得他既是一个美学的研究者,也是一个美学的运用者,不断开拓和创新的学者。

  《王世德文艺审美学文集》共四卷。第一卷为“文艺审美研究”;第二卷编入了王世德的“艺术文化审美学研究”;第三卷编入了王世德对朱光潜、宗白华、李泽厚、刘再复等人的美学思想研究和一些新的书评和序言,还包括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评论、述评和专访、专著的书评以及近年来专家学者新写的对此文集的书评等;第四卷编入了王世德的回忆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