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云南长篇小说·影视剧本创作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3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文艺报社、云南省文联、云南省作协主办的2013云南长篇小说·影视剧本创作研讨会日前在红河举行。《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彭学明,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伍皓出席并讲话。来自云南的60余位作家参加会议。

  近年来云南的长篇小说取得了长足发展,一些有着地域文化特色的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进一步扩大了云南作家和云南文学的影响力。小说与影视剧改编是件“通”而不同、各美其美的事。与会者认为,真正优秀的影视作品,无法割断与文学的脐带般的血脉关联。影视中所表达的精神题旨、栩栩如生的人物性格、生动传神的对白,大都直接自原作脱胎而来。即使某些直接由影视剧本拍摄而成的影视作品,其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也可以用文学的标尺来衡量。所以,文学不应以贵族眼光打量影视,甚至非要分出尊卑。同时,今天拥有众多受众的影视也不可忽视文学的进入。文学与影视理想的目标应是“通”而不同。文学思维不等同于影视思维。文学思维的载体是语言,是靠语言形成它的叙事、流程,让读者产生对应的、非常复杂的空间联想。我们应该抛却非此即彼的观念,采取一种兼容整合的思维方式,从而自觉地把文学思维的营养,转化成影视思维创作的原动力。

  文学创作中蕴含着丰富的影视资源,但真正符合影视要求的东西却不一定很多,究竟哪些元素符合要求,值得进一步探讨。与会者提出,就目前的云南小说而言,有些题材并不适合于影视,文学可以想象、体验、研究,但是拿到舞台上不一定能表现出来。但也有很多文学作品适合改编成影视剧,因其包含了小说和影视都能够接受的因素,这些小说本身既有文学性又有戏剧性,这样的作品才适合改编成影视。所以写影视剧本,如果是行家的话,写出来就是影像效果,不能够只有文字效果。有些作家写的剧本废话太多,看不出动作性,也是一个缺陷。剧本创作是门综合艺术,可以让各种艺术很协调地发挥各自长处。所以,文学是影视的基础,是灵魂。影视是综合艺术,光懂文学不一定能够写出适合影视改编的好剧本。

  会上,黄玲、张永权、周明全、纳张元、朱霄华、朱曦、宋家宏、潘灵、窦红宇等评论家、作家针对云南长篇小说创作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对其中一些小说的剧本改编进行了深入研讨。(籍  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