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山东移民文化研讨会在安徽来安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6日16:4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9月15日讯(通讯员 韩宁)13日,山东移民文化研讨会在安徽来安举行。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当代徐霞客、著名学者、作家李存修等文化旅游作家及媒体15人前往考察并参加了研讨会,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东夷骨刻文字破译者、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丁再献研究员作了题为《东夷民族创造了移民文化》的专题报告,来安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方面专家50多人参加会议。

  据丁再献介绍,东夷文化研究证明,东夷民族不仅创造了华夏文明,创造了比甲骨文早1000多年的骨刻文字,还创造了移民文化。从6000年前东夷人就开始向四周扩展,到了5000年左右已经扩展东至日、韩,南至江、浙,西至豫、晋,北至津、冀,到了4000年左右已经遍及华夏大地。然而,走出去的过上一段时间又返回山东老家,就这样反复相互迁徙,相互融合。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重要移民事件大概有十六次,最著名的要数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采取的移民政策,山西有了一次规模浩大迁徙活动,便产生了中国人都是洪洞县大槐树下走出去的传说;近代就有闯关东、走北口、下南湖(洋)的大迁徙。他们到哪里就与那里的文化相融合,到处留下了东夷文化的基因,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移民文化。

  李存修认为,移民文化又称移动的文化。这支移动的文化大军走到哪里,就将东夷文化、齐鲁文化传播到哪里。

  据悉,自1927年以来,山东到安徽省的移民及后裔达百万之众,仅来安县就有十万多人,占来安县人口总数的20%。来安遍地可见山东人,例如一个近两千人的长山村全部是来自临沂的费县和平邑。山东人受儒家文化的熏陶,忠厚直爽,外粗内秀,讲义气。山东人乡土意识重,地域自豪感强。与山东人有过接触或交往的当地人及外地人对山东人的描述总是:憨厚而宽容,朴实无华,真诚坦率,朴素爽直,善民宽厚,朴实的就像一棵红高粱。虽然山东人有文化、有思想,而不善辞令,但在来安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充分体现了山东精神。

  研讨会达成共识,要通过两地文化和旅游的交流,进一推动两地经济的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