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新疆驿站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1日15: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玛纳斯9月10日讯 记者曹新玲报道:9月9日,“新疆驿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新疆社科院、湖北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自治区博物馆等单位的20余名区内外专家及相关从事文史研究的人士参加了研讨会。“驿站”作为古代交通传输体系的组成部分,长久以来都是古代中外王朝维持其政治、经济、军事统治的重要形式手段。

  乐土驿镇曾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驿站文化是该镇文化的一个鲜明特征。一个半世纪之前,爱国英雄林则徐被遣戍伊犁途中曾路经乐土驿,并对其有所记载。近年来,该镇围绕林则徐驻足过的乐土驿,在“驿”字上做文章,找准驿站文化定位,深挖驿站文化的历史内涵,建起了林则徐历史文化陈列馆,打响了“驿站文化”品牌。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丝绸之路新北道的开通与兴盛”“西域和丝绸之路的文明共享及其现代意义”“乐土驿驿站文化及其开发”等话题,展开了热烈交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