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省华促会举办《推拿》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0日13:00 来源:齐鲁晚报 霍晓蕙

  作为国内首部以盲人群体为主角的电视剧,《推拿》准确地呈现了一群盲人推拿师内心深处的光明与黑暗、迷惘与挣扎。5日上午,山东省华夏文化促进会主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的电视剧《推拿》研讨会在济南大明湖畔举办,来自省内的十余位专家对这部传递正能量的正剧给予很高评价。

  《推拿》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这部小说获得过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曾在文学界引起轰动。而电视剧把这部小说搬上荧屏,同样在开掘人物内心上下足了工夫。研讨会由山东省文联名誉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凤胜主持,参与研讨的朱德发、牛运清、谭好哲、王景科、王延辉、逄春阶、苏葵、李九红、张丽军、王颖等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电视剧《推拿》进行了点评,大家认为,这部电视剧哀而不伤、完整流畅地讲述了盲人这一特殊群体的现实生活,细腻而真切地挑开了盲人的内心世界,并且通过黑暗世界里的喜怒哀乐,展开了关于生命、生存、尊严的话题,是荧屏上的一股清风,给人心以启悟,致生命以敬意。《推拿》之所以是一部好剧,是因为它在电视荧屏满是儿女情长、怪力乱神的当下,以黑暗见光明,让艺术作品“启示人生”的使命得以实现。专家们还就此剧的成功,对影视剧如何对文学资源进行深度挖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这部广受好评的电视剧有着山东背景,是山东华夏文化促进会参与投拍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