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周瑜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9日13: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 凯

  周瑜文化学术研讨会于近日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周瑜文化研究会(安徽省舒城县)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近30位秦汉史、魏晋史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以“周瑜文化研究”为主题,与会专家们着重讨论了与周瑜有关的史实、汉魏时期庐江郡舒县的周氏家族以及汉魏时期舒县地域文化等相关的议题。专家们认为:周瑜作为三国时代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是一位军事家、战略家。赤壁之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历史格局;他忠君事主,是东吴政权的核心人物,是最重要的领导者之一;他气度恢弘,心胸宽广,东吴宿将程普称:“与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他风流倜傥,仪表堂堂,与小乔英雄美人的故事,令后人津津乐道,羡慕不已。不仅如此,周瑜还有很高的音乐修养,“曲有误,周郎顾”……总之,周瑜是传统士大夫完美人格的化身。

  对于周瑜,后人吟诵凭吊者有之,臧否钩沉者有之,而对于周瑜本人及其所代表的地域文化的研究则尚嫌不足,因此,加强对以周瑜为代表的地域文化现象的研究显得十分必要。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安徽省舒城县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周瑜文化研究会”,其目的既是为了表达对作为舒城人——周瑜的追忆和纪念,同时也是为了引起学术界对周瑜文化的关注,使相关研究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和发展。

  此外,关于周瑜故里,也是这次研讨会的焦点问题之一。许多专家以翔实史料,从家族传承、地理变迁等角度,论证周瑜作为舒城人应是不争的事实。对名人故里在当今社会引发的争议,与会专家均认为,历史名人故里的争议,很有现实意义,但是,在没有新的、能取得共识的史料之前,我们的具有导向性意义的工具书和教课书应该以“遵从旧说”为标准,标新立异只是个人学术观点,行政权力更不能介入其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