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以大师的力量启迪人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6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纪实小说《青年吴昌硕》《东方吴昌硕》:

  以大师的力量启迪人心

  “诗书画而外复作印人,绝艺飞行全世界;元明清以来及于民国,风流占断百名家。”于右任的这几句诗说的便是画家吴昌硕。记录这位书画大师生平的 长篇纪实小说《青年吴昌硕》《东方吴昌硕》,最近由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出版,并在2013上海书展上受到了读者欢迎。8月28日,赵遵生的长篇纪实小说 《青年吴昌硕》《东方吴昌硕》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共同主办。陈晋、张胜友、叶辛、王扶林、梁鸿鹰、何向阳、 李炳银、谢炳超等与会研讨。

  吴昌硕1844年生于浙江省安吉县,1927年卒于上海。他是近代书法、绘画、篆刻的巨匠,有多种书画集、篆刻集、诗集行世,艺术大师潘天寿、 沙孟海等人均出于他门下。作者赵遵生以清末民国为大背景,以详尽的人文史料和合理的艺术想象,讲述了吴昌硕坎坷而传奇的一生。两部小说不仅体现了吴昌硕的 书画造诣,还表现了这位艺术大师的忧国忧民之情。

  与会者认为,作者选择这样一位有代表性的艺术大师作为书写对象,以穿越时空的艺术方式,让大师与当代读者对话,对传递中国文化“正能量”,引导 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小说不仅重现了吴昌硕的艺术历程,以及他在时代变迁下所承受的种种打击和磨难,还生动细腻地 描述了他独特的个性。他在挣扎中苦读磨练,在寒酸中煎熬坚持,时时刻刻与命运不断抗争。作者将梅花和印石的特征,巧妙地糅合进吴昌硕的性格中,使之栩栩如 生,读来耐人寻味。这两部纪实小说在追寻历史的时空下,生动地叙述了艺术大师的人生之路。从吴昌硕艺术活动中,人们可以看到他身上积极的文化精神,看到他 作为近现代重要文化人物的精神品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