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青年批评家论坛探讨文学批评与文学生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4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扬子江评论杂志社共同举办的青年批评家论坛·文学批评与文学生态研讨会日前在南京举行。吴义勤、范小青等与17位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参加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是文学批评与文学生态,与会批评家围绕“如何建构当代青年文学批评的品格”、“青年批评家与文学现场”、“《扬子江》评论与当代文学批评”等展开讨论。吴义勤谈到,现在的文学生态多指外部问题,而较少从内部、从自身找原因,缺少自我反思。青年批评家近些年成长较快,但真正要有一番作为,还要做出更多的努力。要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找到呈现自我的表达方式,同时学会尊重别人的价值观和立场。

  范小青认为,目前这一批青年批评家,无论是理论的准备还是文学素养的积淀,确实让人刮目相看。他们阅读了大量的当代文学作品,与当下的文坛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丁帆表示,现在的批评队伍基本上都职业化了,形成了一些固定的模式,存在着诸种弊端。他希望当下的青年批评家多站在人性、哲学、自由的高度去评估当代作家作品。

  与会青年批评家认为,批评要从生命的体验出发,要有独立的意识,要有“史”的思维和眼光。文学批评更应该是一种文学的表达,要时刻保持对文学的敏感性,客观、理性地面对批评的多样化阐释,因为批评更应该是一种开放的、随性的表达。批评家要有一种在场意识,更多地关注同时代的作家。(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