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现代百科全书之父”黄人研讨会在常熟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3日16:32 来源:扬子晚报

  近代文化大家、我国现代首部百科全书编纂者黄人研讨会日前在其故乡常熟举行。

  黄人是近代作家﹑批评家、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先驱者之一。1900年后任东吴大学教授,后入南社,所撰中国首部《中国文学史》在文学论著中享有盛名;同时,黄人也是近现代编纂界泰斗,1911年他编纂的《普通百科新大辞典》出版,号称中国近现代第一部百科全书。

  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认为,黄人在小说理论上有很多独特的见解与成就,他关于小说艺术属性的论述,是在小说性质问题上认识的又一次飞跃。对于黄人的编纂成就,德国海德堡大学研究教授米列娜博士认为,“这是那个年代中国出版的同类著作中最先进的一部。现在日本、德国、加拿大、韩国及国内部分图书馆已将其珍藏并制成了光盘。中国科学院郭世荣研究员说:”作为中国现代第一部百科全书的《普通百科新大辞典》,其开创之功不可没,黄人作出的贡献应载入史册。”(晓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