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第三届全国花儿学术研讨会在临夏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16:1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中国甘肃网8月27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记者 赵怀斌 乔栋明) 8月26日,第三届全国花儿学术研讨会在临夏召开。来自新疆、陕西、宁夏、青海、甘肃等地的6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开展花儿学术交流,共商繁荣发展花儿文化大计。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少青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州委书记周强致欢迎词,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季安,州委常委、秘书长蔚俊,副州长马明杰,州政协副主席马志雄,省文联副主席、民协主席马自祥出席,开幕式由省文联副主席张永基主持。

  马少青在讲话中说,临夏的花儿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生态花儿歌手和传承人众多,莲花山、松鸣岩是国家级花儿保护传承基地,花儿文化的优势十分明显。这次在临夏举行首届中国花儿艺术节和学术研讨会,必将对花儿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临夏州各级组织都高度重视花儿文化的挖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正是在各方面的关心关爱下,花儿这朵艺术奇葩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希望临夏州把花儿艺术节长期办下去,真正把花儿源头这一品牌叫响叫亮,使临夏成为花儿成长的沃土和走向世界的平台。

  周强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首先代表州上四大班子和全州200万各族人民,对第三届全国花儿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以来为传承保护花儿文化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临夏的州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临夏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贫困地区,州情的基本特点是“一多一穷三个重要”。今年以来,全州上下抢抓习近平总书记和汪洋副总理视察调研工作的重大政治机遇和发展机遇,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和“4+5+5”项目行动计划,上争支持,外扩开放,内生动力,不等不靠,真抓实干,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高位运行、逆势走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正处在政策叠加、机遇汇集、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通过“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市场运作”的方式,成功原创举办的中华龙舟赛、中国·临夏超级六项山地户外赛、中国肉牛产业发展大会等重大节会,对提升临夏开放开发形象,宣传推介临夏,改变群众生活理念和观念,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已经和正在产生着明显效果。

  周强表示,临夏是花儿的故乡,我们将以这次花儿艺术节和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多措并举,全力把花儿保护传承工作做好。一是要以法传承花儿。州人大常委会将立法出台关于传承保护临夏花儿的相关地方条例,把花儿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上升到法律层面。二是要以文展示花儿。在州民俗博物馆设置花儿专题展区,介绍花儿的源头、流派、曲令,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充分展示临夏花儿的魅力。三是要以民培育花儿。花儿来自民间,植根于民间,沃土在民间,州上将专门组建花儿大舞台,各县市也定期举办花儿歌手比赛,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一个广泛参与的平台。四是要以牌保护花儿。有关部门要尽快开展临夏花儿艺术节的会徽会标注册工作,真正把花儿打造成临夏文化的靓丽品牌。

  开幕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花儿艺术的保护发展,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分组讨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