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古籍数字化迈向“大数据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由首都师范大学电子文献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海内外50多家学术及出版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随着“微”时代的迅猛到来,数字化已然深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致广大而尽精微”,爆炸式信息增长的背后,是庞大数据库的支撑。如今在迈入“微”时代的同时,也一举跨入了“大”时代。在本届会议上,作为主办方的首都师范大学电子文献研究所提出了“建设超大规模数据库”的目标概念,以应对“大数据时代”潮流,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古籍数字化的版权与保护是本届会议的另一核心议题。电子数据本身的变动不居与无限传播,使数字出版很难像传统出版一样获得明确的认定,更兼古籍本身的独特性及法律的滞后和缺失,古籍数字化所遇到的阻碍尤甚。如何保护古籍数字版权,关乎整个古籍数字化产业的生死存亡,已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

  本届会议还设有“文学与资讯技术”海外专场,令大会别开生面。数字化给文史研究开辟了迥异于传统的思路和模式,统计学、地理学、地图学等学科的方法和手段也运用得越来越频繁和成熟,这乃是国内和海外学术界的共同趋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