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学界研讨中国文学史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办的“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文学史观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0余位知名学者出席了会议。此次研讨会缘起于两部文学史的出版:2013年由孙康宜、宇文所安主持编撰的《剑桥中国文学史》汉译本将在三联书店出版;2012年由赵敏俐与吴思敬主持的《中国诗歌通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两部著作以不同模式对中国文学史进行了阐释,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共同关注,正缘于此,由赵敏俐、孙康宜等人合作发起,邀请两部文学史的编者以及北京的部分知名学者,就21世纪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文学史观问题进行探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赵敏俐教授指出,在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文学史的研究方向应该重新思考与审视,并就古今中西的文学史观如何对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会学者就各时段文学史以及文学史的总体构建各自发表了看法。其中,逻辑的合理性、文学史的有限与无限、标准的统一与变通、文学史的主体、新的建构的设想等议题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孟凡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