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评毕飞宇《推拿》:诉说盲人的梦想和无奈(金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1日10:17 来源:京华时报 金桂

  电视剧《推拿》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这部小说曾获得过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作为国内首部以盲人群体为主角的小说,《推拿》准确地呈现了一群盲人推拿师内心深处的光明与黑暗、迷惘与挣扎,曾在文学界引起轰动。而电视剧汇集了重量级导演康洪雷,优秀编剧陈枰,演员濮存昕、张国强、李菁菁、刘威葳等,他们齐心协力,同样把这个故事演绎得光焰四射,深沉感人。应该给那些沉下心来,恭恭敬敬走到盲人世界中体验生活的优秀艺术家叫好,因为他们用取舍,证明了自己对文学艺术的忠诚。演那些时尚的穿越剧、宫廷剧、战争神剧,比这来钱快多了,但他们宁肯像过去的老编导、老演员那样,默默地走到生活中,从不同角度了解盲人的喜怒哀乐,慢慢体味他们的内心世界,让他们在剧中立体起来,这在现实里实属难能可贵。

  《推拿》没有盲目地表达盲人多么不容易,多么值得同情,而是轻轻地诉说他们的梦想和无奈。这些具有独立人格的人,不但有七情六欲,也有人性的弱点。好多心有灵犀的细节,比如情侣之间,两根马竿一碰撞,爱就成了大河奔流。男主角沙复明虽然眼神不济,但他懂“人和天地、宇宙相通之道理”。和这些眼盲心不盲的人相比,那些钻进钱眼里,为了仨瓜俩枣见利忘义的角色,反倒显得残疾了。

  健康人和盲人需要什么样的互动,剧中言语之间都有反省的回音,像王泉妈妈那样,什么家务都不让失明的儿媳干最伤自尊,因为那种貌似关爱的面孔里,写满了你别添乱。明知身边有盲人,还毫不在意地往地上洒水,想不到是因为没有设身处地;那种盲人还签什么劳动合同的说法最差劲,钻钱眼里的老板,明明在榨取人家的血汗,还把自己当成了救世主。茫茫人海中的千奇百怪,就是让你对号入座的。

  盲人的尊严是文明社会不可回避的课题。优秀文学作品改编成电视剧很难,真正出彩的也不多,但这一部对得起毕飞宇。(金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