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众人探讨书店何为“最美” 让读者找到想要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0日10:07 来源:解放日报 李峥

  昨日下午,众多书业人士聚集2013上海书展,参与“上海最美书店”研讨会。据上海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介绍,在评选出“上海最美书店之前”,将针对书店经营者、出版社、读者召开多场研讨会。上海最美书店,应该具备什么条件?不少人从读者的角度,提出了对实体书店在布局、服务和品位上的看法。

  电视节目主持人曹可凡说,在逛书店时,他更注重那份漫无目的、体验式消费的感觉。“实体书店应朝独立书店方向发展。现在上海大型、中型的书店不少,但缺少小、微型书店。事实上,台湾、香港的小微书店收益很好。”

  作家陈子善赞同这个观点,并认为小微书店能在专题性上做到极致。“为什么不能有一家地图书店,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地图,能满足地图收藏者的需求。再比如服饰书店,爱美的小姑娘可以去。”陈子善称自己很爱逛书店,但让他不满的是,在书店得不到如服装店、饭店这样服务。“不太会有人迎上来问你需要什么书。当你找不到某本书去问店员,得到的回答也往往是不知道。”陈子善说,“在我的设想里,书店对待老年读者有一种服务,对待儿童读者有另一种服务。”

  上海书刊发行业协会会长哈九如说,读者喜欢能激起自己阅读欲望的书店,社会对书店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药的店员算得上是半个医生,能根据病人的症状建议用药,书店店员能不能做到这一步呢?现在看来还很难。将来,书店员工应该懂得读者想要什么,员工素质会是决定最美书店的前提。”

  而上海大众书局总经理助理董谌则认为,能让读者找到自己想要的书,甚至找到自己想要的感觉,书店就是最美的。

  “这个说起来很容易,但每个人心中的标杆都不一样。”上海图书公司总经理朱旗说,“比如二手书店,别人可能闻着一股霉味,我却因为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书,就觉得满是书香。书店定位、附加服务、店内环境……怎么去判断这些元素的好坏,还是要回归经营,必须有一个合理科学的模式。如果一家优秀的书店被评为最美书店,结果没过两年就消失了,那对从整个行业和读者都是打击。现在来看,能健健康康生存下去的书店,就是最美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