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山西女作家作品研讨会:作家应是人类灵魂塑造导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9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中8月18日(屈丽霞)“作家应是人类的老师,尤其对于国人灵魂塑造方面。”18日在山西晋中举行的当地知名女作家陈亚珍作品研讨会上,山西作家蒋韵如是说。

  一直以来,山西的文学创作都受到各界关注,此次许多国内作家远道而来,对山西昔阳女作家陈亚珍的长篇小说《羊哭了,猪笑了,蚂蚁病了》进行研讨。

  该书讲述了二十多年前怵然死去的一个女人,二十年后又在人间出现。她的死因是一个谜,因此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与毅力寻亲访友,想为世人解开自己的秘密。然而,新的生存方式演绎出令她吃惊与陌生的情态。在深深的叹息中,她追忆岁月带给她的负重,从而展现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个村庄的历史。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需要一边读一边想的高品味小说很能深入人心,心理描述洞烛幽微,苦难的描述鲜为人知,作品以一个死而复活的灵魂,不妥协的追忆与寻访,描述了人性在世界激烈冲突时的大暴露。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阅读更倾向于娱乐化、功利化,很多人认为,中国文学却失去引导人们仰望星空的作用。中国文学创作数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的同时,文学普遍水准质量的下降,功利化、价值观扭曲的写作风被世人诟病。

  “作家应是人类魂塑造的导师。”蒋韵认为,文学的本质要反映人类的灵魂,要写真实的灵魂,写出时代主流的脉搏。对作家而言,需要寂寞,更需要思想的沉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