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对外传播理论与实践

把中国梦对外传播好、阐释好、解读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6日1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连文

  8月1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的第三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和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严等,以及来自有关省区市新闻宣传部门、涉外工作部门负责人和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260余人出席研讨会开幕大会。

  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人士将围绕“全球传播:新趋势·新媒体·新实践”主题,重点研讨中国梦的国际传播、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全球传播时代的国际传播战略转型、区域和城市形象传播、大数据时代的全球舆情新趋势、中国核心政治话语传播、中国媒体本土化战略等议题。

  如何把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民族风格、文化底蕴的中国梦对外传播好、阐释好、解读好引发与会人士热议。蔡名照在阐述这一问题时说,中国梦重要战略思想的提出,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理解和认同,展示开放、从容、自信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有利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外宣资源,充分发挥中国梦在外宣工作总体布局中的统领作用。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主动设置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外阐释和权威解读。要创新话语体系和叙事方式,借助动漫、展览、优秀出版物等文化精品和文化载体,讲述好普通人追梦、圆梦的“中国故事”。要发挥网络媒体的独特优势,有效运用网络平台传播中国梦。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最大程度地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梦、认同中国梦、共享中国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