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天津作家秦岭纪实文学《在水一方》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15:53 来源:天津日报 周凡恺

  由中国作家协会、水利部共同举办的天津作家秦岭纪实文学《在水一方》研讨会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等参加研讨,并集体走访了秦岭曾深入生活的部分乡镇和农家。

  由中国作家协会、水利部共同举办的天津作家秦岭纪实文学《在水一方》研讨会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举行。本次研讨打破传统方式,采取水利专家、文学评论家、作家代表、农民读者代表共同参与的方式进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等参加研讨,并集体走访了秦岭曾深入生活的部分乡镇和农家。

  《在水一方》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是秦岭继长篇小说《皇粮钟》之后第二部被列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作品,也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饮水安全的纪实性文学作品,并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出版选题”重点图书。2012年5 月底以来,秦岭为了在生活中挖掘关于我国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素材,在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的支持下,先后深入重庆、贵州、广西、云南、陕西、宁夏、甘肃等省区市的210 多个乡村,采访水利干部、农民400 余人,整理资料近百万字。作品一经脱稿,就被《中国作家》《啄木鸟》《鸭绿江》等多种报刊争相发表或选载,并引起社会关注。

  研讨会上,水文化学者王经国、靳怀堾等认为,该作品融政论与故事为一炉,借助历史、地理和人文元素讲述老百姓的饮水民生,丰富了水文化的内涵。评论家及作家孙德全、李朝全、张陵、陈东捷、肖克凡等认为,《在水一方》以农村社会变革为背景,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国农村饮水现状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中农民在物质和精神层面上的变化,为纪实文学创作提供了可贵的方法和经验。农民马见喜认为,农村题材的作品首先得让农民读者认可,我们从《在水一方》里看到了农民的内心,这种感受和专家是不一样的。

  与会代表认为,把作品研讨会安排在作家深入生活的地方召开,同时做到走访与座谈结合,作家生活与作家作品结合,研讨对象与评论家、农民读者结合,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