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道出了现代人的婚姻爱情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讲述上世纪七十年代家庭生活的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

  道出了现代人的婚姻爱情观

  由新丽传媒、天视卫星传媒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小城,知识分子陈志与农村姑娘张翠花因故结成夫妻,演绎 了一场跨越30年的婚姻保卫战。该剧一经播出,就被观众誉为“知青致青春”,而剧中“爱情与婚姻”关系的主题、老派人物拍出现代感、主创鲜活的表演等诸多 方面更是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尤其在陈志跟张翠花婚姻的最终结局上,还引发了离或不离两方观点的争论。日前,中国电视艺委会在京召开电视剧《我的父亲母 亲》专家研讨会,与会者结合当前电视剧创作现状,从价值趋向、人物塑造、情感追求等多个方面对该剧的创作得失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这是一部有生活、有历 史,好看耐琢磨的好剧。

  与会者认为,衡量编剧的创作水平首先要看他的价值取向,看他有没有独到的历史画像和独到的美学追求。赵冬苓在众多编剧扎堆的题材中,独辟蹊径,抓住两代人婚姻观上的差异,虽然讲述的还是年代戏里的老故事,但却道出了现代人的婚姻观、爱情观。

  在当下家庭伦理剧扎堆、正剧不兴、雷剧大行其道的创作状态下,与会者认为,该剧从多个方面进行了突围:首先,编剧把故事放在了一个大的时代变革 背景下,不仅展示了中国社会近30年的时代变迁,更重要的是写出了这一变迁之下,人的情感、思想的发展史和主体觉醒的过程。其次,在故事结局的设置上,既 不是大团圆,也不悲情,而是从生活入手,呈现了历史对个人命运的影响,符合现代社会价值选择的结局,传递出婚姻生活中男人的担当与妇女的解放相互和谐的人 文命题,传达了情感的正能量。第三,非常重视人物塑造,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与细节展示。

  在肯定创作成绩的同时,一些与会者也指出了该剧在形象塑造和情节设置上存在的疏漏和不足,比如更多去借助外部的戏剧性冲突掩盖人物性格的自然发 展,很多关键情节的发展、戏剧桥段的设置偶然因素过多等。面对该剧取得的良好收视成绩,与会者呼吁电视剧创作者应该不随大流,多写弘扬核心价值观和文化担 当的正剧。认为质量过硬才是一部电视剧赢得观众的核心要素。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