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广东祠堂文化研讨会揭阳普宁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3日14:34 来源:南方日报

  8月9日至11日,2013广东祠堂文化研讨会在揭阳普宁举行,研讨会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普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

  宗祠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堂宇,也是家族议事、供奉祖先、传承礼徳、团结族人、发展公共事业的载体。据了解,普宁市现存祠堂达6000余座,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是近20年来所修建的,其余大部分也经过修缮。在研讨会上,学者们一致认为,祠堂建筑应当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一些村镇自发组织的祠堂修葺活动由于缺乏古文物保护意识,破坏了文物价值。

  与此同时,专家也提出,地方政府应密切关注那些仍居住在古民居内的村民生活。由于居民的日常生活行动容易对历史建筑产生损坏,有的超过百年的老宅也往往因年久失修而不适宜居住。专家建议,如果当地居民无法集资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地方政府应该及时作出鉴定,并对有重大价值的古建筑主持修整复原。

  不少专家表示,潮汕地区对宗祠文化传承得较好,并且有许多来自海外的侨胞资源,相关的保护和文化推广一直在全省领先。在祠堂建筑保育的过程中,要借鉴海外地区的文物保护经验,不能将宗祠建筑单纯作为文物展览的形式,应把祠堂保护与居民生活结合起来,让祠堂继续在广东各乡村发挥其凝聚宗族、传承文化的作用。(杨逸 何治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