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张林华新作《世道人心入梦》 以忧患抒写风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3日13:58 来源:杭州日报

 

  日前,中国杂文界名家好手云集莫干山,参加由浙江省杂文学会、湖州市文联和《杂文报》主办的研讨会,对德清作家晚生华发(张林华)随笔集《世道人心入梦》一书进行研讨。著名作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舒乙作了主题发言,瓜田、陆春祥、赵相如、徐迅雷、赵健雄、姚振发等杂文名家到场研讨并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

  研讨会认为,该书醒世明志,在浊世里为读者送去真诚与善美,是近年来我省杂文界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

  《世道人心入梦》收录了张林华先生70篇曾在全国各类报刊上发表的杂文、散文和随笔,分上下两辑,上辑名曰:“梦里世道”,下辑曰为:“梦里人心”。晚生华发是张林华先生的微博名。张林华现任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其以公务员的职位、杂文家的立场弘扬真善美、批判假恶丑,传递了不同一般的正气、胆气、豪气和雅气。

  “他写得真的很好!”舒乙先生在研讨会上说,张林华的作品有三大特点:一是实。实在实诚。文章通常一上来就切入主题。抓住一件事的某个切面,坦然亮出事由与观点,直奔主题而去,庖丁解牛,直接下刀,进行解剖。二是正。不说官话和套话。张林华关注的问题许多是社会热点问题,敏感性很强,可他并不回避它们,乐于讨论,乐于说出己见,亮出观点,一针见血,丝毫不含糊。三是博。能广征博引,古今中外,随手拈来,运用自如。有理、有意、有情、有趣、有彩。“我想,这些都来源于他的独立思考能力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国家一级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则这样评价:张林华的作品有风骨,有情致,富含哲理,感情饱满,充满爱意,有温度,有色彩。他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生活的细节入手,用礼赞的眼光看世界,用他的热切放大良知的声音。

  身为浙江省杂文学会副会长的张林华这样解释写作的缘由,一个有着忧患情怀的知识分子,应以自己朴素踏实的工作为基本,来做一点知识传播、社会批判以及思想启蒙这样有意义的事情,虽然未必能够惊天动地、荡气回肠,却终究可能成为这个大变革时代社会肌体中具有刺激性、营养性的一点点微量元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