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70后陕西作家研讨《豁亮》:两大精神高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15:48 来源:华商报

  “华商读书会”昨日在华商美术馆举行,十多位陕西70后作家聚集一堂,参加本报副刊家族第三批签约作家王飞的最新作品《豁亮》座谈会。王飞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曾获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本报副刊家族第三批签约作家,作品经本报推出后,即受到读者的喜爱,

  引发读者对陕西乡情的追忆与描写。

  近日,“美丽关中”主题散文读本《豁亮》出版,在书中凝固出一幅幅美不胜收的地域风情画卷,为关中、南山在文学殿堂中增添了一道饱含时代色彩的新亮色。

  以温暖“豁亮”读者的内心

  华商读书会在位于曲江新区慈恩东路通善坊的华商美术馆举行。

  王飞解读写作心情:“关中和南山是我的两大精神高山。我生活在这里,我应该向外界展示这里多样的自然美、人文美。”王飞出版有书籍四本,曾经当过坚毅的坦克兵,却总怀有对故乡一片柔情。王飞说,当兵后的1996年他发表了第一篇散文,至今,他已经在《光明日报》《北京文学》《读者》《多伦多绿色文化》等海内外报刊发表两百万余字作品,出版有散文集《信步南山》《敞开心灵之门》《让梦想不再遥远》等,2008年散文集《信步南山》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12年散文《月出龙门》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2012年散文集《敞开心灵之门》获第三届柳青文学奖新人奖。

  新作《豁亮》一经推出,其谦和的文风、深情的文字,便被读者喻为70后作家群中“最温暖的文字”。陕西作家杨广虎评价:在陕西方言中,“豁亮”就是让人的心一下子感到宽敞明亮,这种体会,可能只有生长在关中大地的老百姓能深刻懂得。可以说,王飞的《豁亮》,是一部“豁亮”的散文,打开人的心灵之窗,恬静明亮,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豁然开朗。70后作家周炜认为,《豁亮》既是一部关中民俗风情录,又是一部“文化史”“心灵史”,“是一个赤子用笔为美丽关中竖起的一块碑”。

  本土70后作家集体“亮剑”

  昨日的座谈会,章学锋、张念贻、杨广虎、张波、史飞翔、秦客、王刚、王荣、郭远光、屈文平等陕西70后作家代表集体亮相,萧迹等60后作家和余庆、王安民、周炜等文学爱好者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让座谈会充满了青春的气场。

  有关“陕西70后作家式微”这一说法近年来一直被反复探讨,对于昨日现场的十多位70后作家,大家更是对这一话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作家章学锋供职于媒体,他对陕西70后作家有着独到的认识,他认为,70后作家有着自己特殊的成长环境,由于生活在乡村与城市之间,造就写作上的局限与个性上的内敛,但近期一批实力派70后作家在各个领域不约而同地推出各自有分量的新作,用作品向外界宣告:文学陕军没有断层,70后作家已吹响了进攻集结号。

  为此,本报也将在“秦副刊”版面上推出“本土70后作家实力作品展示”专栏,投稿信箱为:371356497@qq.com,请陕西70后作家,亮出自己的实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