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天涯文化》系列丛书专家研讨会海口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9日16:12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天涯文化”系列丛书。新华网海南频道 张小慧 摄“天涯文化”系列丛书。新华网海南频道 张小慧 摄
研讨会现场。新华网海南频道 张小慧 摄研讨会现场。新华网海南频道 张小慧 摄

  新华网海南频道8月8日电(张小慧)8月7日,“天涯文化系列丛书”专家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海南省部分文化艺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文艺部门、新闻媒体等多位专家学者对丛书进行了探讨。

  《天涯文化》系列丛书全书由沧桑天涯、风情天涯、浪漫天涯三部分构成,全套30本,共400余万字。丛书从历史变迁、文化发祥、纺织文化、崖州民歌、疍家文化、黎苗族文化、贬官文化等方面首次实现了对三亚天涯文化第一次系统全面的梳理,填补了三亚文史研究的一项空白。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海南省文联主席、 “天涯文化”系列丛书主编张萍在会上指出:海南作为“流放地”常年以来被众多人认为是文化沙漠,但是正是这种“流放文化”推动了中原与岛屿之间文化的交流融合。这里面有很多积极的东西。流放者被唤起对生活的信念,对国家社稷的责任感,对天涯文化的厚重和博大有进一步的了解。在她看来,天涯文化的核心在于“美丽、包容、和谐”。美丽在于自然环境、包容在于这里的人民大海般的胸怀、和谐指的是人与人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出版“天涯文化”系列丛书,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个完整的、真实的天涯!

  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鹿玲认为,丛书更大意义在于为海南找回“文化自信”。丛书引领读者走出“天涯文化”认识的误区,自此“天涯”不再是“愁苦悲凉”的伤心之地,而是“美丽时尚”的人间天堂。

  《天涯》杂志编辑部主任林森则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迅速发展的三亚,绝不仅仅是“时尚”跟“浪漫”的,当地人不得不因为社会的发展而改变自己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生活方式,三亚从当初的小渔村逐步改变为今天的大都会,那些村子里的人,经历了什么样的改变?他们的内心情感,有谁聆听过?这些本土人怎么面对一个新的“故乡”?除了为三亚的进步欢欣鼓舞,我们更要呼吁关注当地人对于三亚改变时内心的煎熬而不是简单赋予其浪漫的意义。

  《天涯文化》系列丛书不是由纯学者或作家写就,丛书的作者为新闻记者,以新闻记者的视角来写文化变迁,总结一个城市的文明成长。这是学术研究和表达方式的双向创新。

  本次研讨会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岸生活杂志、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