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河戒》:历史巨变中的环境隐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9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河北作家梅里长篇小说《河戒》新近出版。小说描述了作家故乡青龙河的变迁史,通过对王氏家族三代人在青龙河上繁衍生息的生动描写,展示了他们对这条河流简单、淳朴而深沉的爱。作品给人留下了诸多关于文化和政治的思考。近日,由文艺报社和河北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河戒》研讨会在秦皇岛市举行。陈建功、冯立三、吴秉杰、刘建东、胡学文等在研讨会上对小说的价值给予了肯定。大家认为,作家对故乡的关注热爱是其创作的动力,在历史变迁、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以河流为代表的自然环境,是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保护的,社会进步不能以毁灭环境为代价。《河戒》就是针对这一主题进行的真切描写。大家在研讨中还对作品在艺术上的不足提出了坦率真诚的意见和建议。(冀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