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古诗词创作:消亡、小众化或大众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5日10:08 来源:羊城晚报 何晶

  7月29日,广东省文联与羊城晚报出版社共同主办第十期广东艺术家沙龙,沙龙主题为“大众文化时代的古典诗词创作与传播”,专家学者围绕羊城晚报出版社新出蒋述卓《诗词小札》展开讨论,到底当下的古诗词创作还能走多远?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萍女士,羊城晚报集团副总经理、广东省作家诗歌创作协会的主任温远辉等人出席讨论会。

  进行古诗词创作的人越来越多

  蒋述卓(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现在是大众文化时代,很多人把古典诗词的创作看作是小众的,但在网络时代,尤其是多媒体、自媒体时代,古典诗词创作也未必不会兴旺起来。从这几年看,出现了国学热,在网络上晒自己古典诗词创作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想大众文化时代的古典诗词创作仍有蓬勃兴旺的可能。 

  费勇(广州电视台副台长):近20年来学术界经常埋怨,觉得没有人愿意看经典看学术,读者不愿意思考。这可能有个误区,老百姓其实很喜欢古典诗词,也喜欢高雅的东西,关键看你怎么写。

  有个现象特别有意思,近10年国内畅销书里有一大批是分析古典诗词的,最畅销的是安意如的,她的书卖到三四百万册。有些老师很感慨,觉得她的东西写得太一般。但是一个女孩分析古典诗词的东西很畅销,原因是高校的老师根本不写,不屑一顾。蒋述卓老师在《羊城晚报》写赏析唐诗宋词的东西就非常不错,本身是博导,是学者,这种形式也很好。

  古诗词不会消亡也不会大众化

  徐南铁(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当代文艺研究所所长):目前这个时代肯定不是古典诗词的时代,尽管说网上很多人喜欢传播古典诗词,但很多是走样的,现代人创作的所谓古典诗词不讲韵律,也不讲平仄,已经不是传统的古典诗词,这涉及到我们怎样在传播中保持古典诗词的传统和精神。

  古典诗词的发展必将走向艺术化和小众化,这和书法一样,书法已经和实用价值分道扬镳。过去书法是实用性的,现代实用生活不再需要书法,书法越来越走向艺术品,小众化。古典诗词也是一样的。有个成语“不绝如缕”,诸多成语是从古典诗词里出来的,你要学这个成语就必然会联系到古典诗词,所以古典诗词创作不会消亡,但它也不会成为大众文化。

  热爱阅读古典诗词或喜用古典诗词形式写作的人,应当坚持古典诗词的文化精神和情怀,保持对生活和社会的关心,不要变成喜欢古典诗词是为了凑热闹,没必要赶时代的时髦。一定要保持和追求古典的精神、古典的情怀和古典的韵味。 

  马茂军(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看完蒋述卓的《诗词小札》后,我发现古典诗词解读有两个路数,一是介绍古典文学,像我的导师霍松林先生编的《唐诗鉴赏辞典》,这种解读是象牙塔式的,一字不脱离原文,不敢逾越。另一种是像蒋述卓这样作为美学家,当代批评家的解读,他对《逢雪宿芙蓉山主人》的解读,其实就是人生的解读,更注重古典诗歌与当代人的心灵相通。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大众文化时代的解读,这对现代人更有价值。

  实际上每个时代都面临古典诗词与现代的关系。比如李白,他当时写《大雅久不作》,也是与时代有关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也是对文化的呼唤。每个时代都面临着大众化的问题,中国的贵族被灭亡了,我们一直在大众化、庸俗化,每个时代都在喊这是“无诗”的时代,但后来人看来,“你们那个时代还是有诗的,怎么说没诗呢?”从北宋时代不再用诗歌作为科举考试,诗歌就已经变为奢侈品,但古典诗词作为中国人精神心灵的寄托它肯定不会消亡。

  摆脱“老干体”抒写真性情

  蒋述卓:现在古典诗词创作陷入了一个怪圈,老是想跟时代,“十八大”来了写“十八大”,“神十”来了写“神十”,这是一种老干体的写法。它应该放开,不应该这样写。应该是记自己的事,记自己感怀的事情,还有朋友之间的应酬,日常生活的东西也可以,古典诗词就是古人在交往中产生的诗词,在日常生活中,不必要跟那些东西,跟那些东西没有感受。就像上个世纪50年代写山水画,为了强调时代,所以就写农村,画条电线杆、画一个高压线表现时代,其实这对国画是一种破坏。古典诗词也是这样,时代只是表现在你情感的时代,而不是表现题材一定要赶时髦,其实那个时候反而容易束缚自己的手脚。

  黄德树(天河区民政局):在当下社会,我们要重建诗词创作、诗词研究、诗词传播的一整套机制。专业写诗的人养在两个系统中,要不养在研究系统中,要不养在文联里头。实际上,历史上大多数的诗人养在天地之间。做诗词研究很多的专家不是特别接地气,古代的诗人也不能像我们这样面对面,但是现代的诗人也比较少接触,缺乏集体圈子之间的交流。因此,大家在选题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一些古代的题目。传播也很重要,杜甫为什么出名?因为有一群人传播他,现在写诗的人缺乏一群人来研究,也缺乏一群人来鉴赏、来传播。我们这个时代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现在有无数的手段可以传播信息,地铁上每个人拿部手机其实都在阅读,他们不是没有阅读的习惯,也不是说不想阅读,关键是没有把内容输进去。我觉得在研究和传播的领域可以有一套新的机制去推动,有必要鼓励大家写点诗,如何鼓励?鼓励大众一起来做。

  赵维江(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今天绝不是诗词的时代,这没错。古典诗词是农业文明的产物,那时的诗人都是官员,最起码是个县令,官员也很有闲暇作诗。但历史地看,现在古典诗词是小众文化,以后会不会大众化?我觉得有可能,为什么?随着社会文明的进展,我们的闲暇时间会越来越多,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越来越多,肯定会有更多人喜欢写诗词、欣赏诗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