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胡华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5日09: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忠志

 

 

  反映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教育家胡华治学精神、学术思想和理论贡献的6卷本《胡华文集》,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7月31日,《胡华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龙新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陈威、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主持。

  胡华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学科的教学与研究,是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他曾著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同志》《南昌起义史话》等,主编有《中国革命史讲义》《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讲义》等。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的《胡华文集》收录了胡华生前的主要著作,以及他的部分书信、散篇、诗选、自述等,反映了胡华的治学精神、学术思想和理论基础。

  欧阳淞在讲话中说,6卷本《胡华文集》的问世,既是对胡华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和教学近半个世纪的科研成果和宝贵经验的系统总结,又为后人研究、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提供了丰富教材和重要资料。邬书林在讲话中希望《胡华文集》的出版能够吸引更多的理论工作者树立更高目标,攀登理论研究高峰,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周和平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胡华的子女将《胡华文集》等图书捐赠给国家图书馆,进一步丰富了国图的革命历史文献专藏。国家图书馆将收藏好、保护好、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文献,以此纪念这位终生从事中共党史教学与研究卓有成效的历史学家。

  座谈会上,高放、张静如、杨凤城、丁俊萍、谢春涛等史学界和中共党史学界学者代表及胡华的亲属与学生,就胡华的治学思想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发言交流。胡华的长女胡宁还展示了胡华《中国工人斗争史页》手稿。据介绍,这篇2万多字的文章是时年25岁的胡华随华北联大从晋察冀解放区迁往张家口后,在张家口总工会担任宣传部长期间完成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卷发黄的手稿所用的纸还是当时的战利品,这也成为记录张家口工人运动极为难得的历史资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