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梦与儒家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15:23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27日电(刘宝森 王承山)“中国梦与儒家文化”学术研讨会26日——27日在山东济南召开,海内外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共同探讨中国梦与儒家文化的关系。

  这次会议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和孔子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主要从“中国梦”的思想资源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中国梦”与“以民为本”的思想关系、“中国梦”与深刻内涵与时代特征,以及“中国梦”的实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作为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条件。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动齐鲁文化、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铁军主持“中国梦与儒家文化”学术研讨会。他指出,儒家文化是中国精神的源泉。儒家思想一贯倡导的是“天下为公”的大同思想,强调的是以民族、社会、国家、集体的利益为重,追求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精神培育了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亲和力、向心力、凝聚力,形成了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形成了中国精神。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指出,孔子所创立的儒家思想体系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的主流,对世界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孔子思想和儒家学派以及由此构建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儒家思想中的“和为贵”“和而不同”“天人合一”“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等“和合思想”对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自身和谐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