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鲁院研讨章泥、许烟华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4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鲁迅文学院相继召开研讨会,分别对章泥和许烟华两位高研班学员的作品进行研讨。

  章泥是来自四川的青年作家,创作了《荒山菊》《两个人的杰作》《月黄昏》《菩萨石》《尘归尘·土归土》等中短篇小说。与会者认为,章泥小说构建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个是世俗的现实世界,一个是灵异的意象世界。这两个世界截然不同,但却有一种内在的逻辑勾连,这便是作家对她笔下人物生存境况、存在价值的审视与思考。这让她的作品一方面富有荒诞性,一方面又蕴含真实性,文体和写法上奇异、独特,读后让人感觉意味深长。

  许烟华是来自山东的青年诗人,与会者对他新近出版的诗集《烟华》进行讨论。大家谈到,许烟华的诗具有敏感的现实意识,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瞬间的诗意,并为之赋予优雅而简约的永恒意味,表现出强烈的自省精神、人文关怀和现实担当。他的诗作散发着粗粝之美、智性之美,真实表达了一个活在当下的诗人的生存体验。他的诗貌似是口语的,但在本质上更接近知识分子的书写,因为诗里有足够多的怀疑、愤怒和不妥协。而且,他在语言的把握和调度上具有很强的节奏感。  (院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