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大江健三郎《水死》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9日16:17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7月16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最新作品《水死》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举行。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该书译者许金龙先生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陈众议、外文所副所长吴晓都,作家阎连科、崔曼莉、彭学明、徐则臣,评论家陈晓明,以及日本文化中心主任吉川竹二、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陈黎明等共同座谈。作者大江健三郎因远在日本未能出席现场。

  大江健三郎是日本著名小说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1957年发表《奇妙的工作》,作为学生作家开始崭露头角。1958年的《饲养》获得第39届芥川奖,被视为日本新时期文学的旗手。1994年,凭借《个人的体验》《万历元年的Football》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作品受到中国读者广泛喜爱。近期创作的《奇怪的二人组合》三部曲以及姐妹篇《优美的安娜贝尔·李 寒彻颤栗早逝去》和《水死》等长篇小说,显现出作者在现实的绝望中左冲右突,试图为孩子们、为这个世界寻找希望之所的愿景。

  此次作品《水死》的中文译者许金龙先生,作为日本文学研究者、翻译家,多年来专事大江健三郎及其文学作品之研究,曾发表论文《“始自于绝望的希望”­——大江文学中的鲁迅影响之初探》、《“杀王”:与绝对天皇制社会伦理的对决——试析大江健三郎在<水死>中追求的时代精神》等,翻译作品《奇怪的二人组合》、《读书人》等。并于2007年获得鲁迅文学奖优秀文学翻译奖。

  《水死》的主人公以大江健三郎亡故的父亲为原型,切实反映出二战前后不同时期的时代精神,让我们得以发现潜隐在诸多日本人精神底层的负面精神遗产——绝对天皇制社会伦理。更让我们在绝望中看到希望——以“穴居人”为象征的民主主义之时代精神。

  新书由现场嘉宾许金龙、阎连科、彭学明、吉川竹二、陈晓明、陈黎明共同揭幕。作为对新书发布会的支持,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亲自手写了一份推荐语,并委托于现场展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