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康志刚《天天都有大太阳》研讨会在石隆重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9日16:15 来源:长城网
  康志刚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研讨会现场。长城网 李丽红摄  康志刚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研讨会现场。长城网 李丽红摄

  长城网7月18日讯(李丽红)18日上午,由河北省作家协会、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和石家庄市文联共同举办的康志刚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研讨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周、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刘建东主持。会上,河北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周喜俊介绍了康志刚创作情况,《中国作家》杂志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介绍了《天天都有大太阳》的发表和获奖情况,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董兆林介绍了该书单行本出版情

  《天天都有大太阳》反映了中国乡村的民主化进程,将时代风云寓于故乡的风景、风情和风俗画卷之中,以各色人物的悲喜命运演绎乡村生活的变迁,在变化中发现不变,使易逝成为永恒。今年5月初,康志刚的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荣获了第二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的大奖,并有10万元奖金。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著名评论家、著名作家及业界专家纷纷表达了看法,现场气氛热烈,都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部反映当代农村现实生活题材的长篇小说,表现了改革开放在农民心中留下的种种履痕,是中国当代农村民主化进程、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真实写照。康志刚对文学的热爱是非功利性的热爱。他的独特之处在于打破了农村变革的写作模式,把农村的变化做了虚化简化处理。在日常生活中,外在还原了心灵,外在事物符合了心灵。康志刚把民风和民俗写了进去,写的很有诗意,很有特色,他的亮点还在于基层民主,农民不受人情等的影响,最终还是投给了有能力的李连春,意义重大。

  会上,著名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雷达首先发表了看法,康志刚把问题生活化了,里边的人物包括李连春都具有艺术特色,结构匀称、紧凑,语言鲜活,带有浓厚的农村性格,很有特色,人物命运的归宿也是很值得讨论的。著名评论家、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邵俊说,作者有自己的角度和想法,跟他下乡挂职(村副主任)很有关系,挂职勾起了他的乡村记忆,认识、消化、体验是个漫长的过程,他是经过重新思考后才有的这个小说,而不是就事论事,文中有两条矛盾线:李连春和刘囤的一正一邪,李连春和丁全宝的兄弟情谊。书中是从发展的角度写农村,从农村的未来发展看乡村,表达了只有走出去再回来才有可能成为乡村的希望。另外,作品发挥了短篇小说的专长,很有张力,独白就很有特色,把内心的心理活动表达的很充分。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周对该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天天都有大太阳》是康志刚的首部长篇小说,是下乡挂职后写出了一部体验生活、深入基层的成果,有自己的想法和特色,非常不错。

  最后,《天天都有大太阳》作者康志刚做了发言,表示会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意见,写出更好的作品,对各位的支持和鼓励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与会人员还有:著名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雷达;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杂志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著名评论家、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邵俊;百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董兆林;《光明日报》副总编王国平;《中国作家》主编助理、文学版主任陈亚军;《中国作家》编辑、《天天都有大太阳》责编佟鑫;《中国作家》美编、摄影李杨;河北省作协特约研究员封秋昌;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河北小说艺委会主任胡学文;河北文学院院长司敬雪;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省作协特约研究员郭宝亮;河北省民俗学会会长、市文联名誉主席袁学骏;河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主编、市作协副主席赵秀忠;石家庄学院文学传媒学院院长、省作协特约研究员杨红莉;河北人民出版社调研员、中央财经大学特约研究员李世琦等二十余人参加了该研讨会。

  康志刚,1963年生于河北省正定县,现供职于石家庄市文联,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已发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及散文100多万字,有多篇作品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等转载,并收入年度选本。《烟树图》获得“全国首届郭澄清农村题材短篇小说奖”;《醉酒》、《天文现象》分别荣获第十届和第十一届河北文艺振兴奖,并多次获省作协优秀作品奖等;已出版中短篇小说集《香椿树》。河北省作协理事、河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