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梁鸿“梁庄系列”作品讲述城市化中的“村”与“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9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颋

 

 

 

  梁鸿“梁庄系列”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李敬泽、王新清、吴义勤、施战军、彭学明、何向阳、孙郁、程光炜、张清华、阎连科、张燕玲、李洱等参加研讨。

  “梁庄系列”是作家梁鸿创作出版的“非虚构”文学作品,也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目前已出版《中国在梁庄》和《出梁庄记》两部。《中国在梁庄》记述了梁庄近30年来的变迁,真实呈现了梁庄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出梁庄记》将关注的目光由梁庄投向全国,直击散布在全国各地的梁庄人的悲欢离合。

  与会者认为,“梁庄”系列作品用文学语言反映了农民命运的时代变化,反映了我国城乡大变动过程中的农村现状。李敬泽提出,“梁庄”系列作品涉及的问题是当代知识分子最关注的问题。在这两本书里,梁鸿的介入做了什么?她做的这些事使这个问题场域增加了哪些新东西,都值得认真思考和探索。

  与会专家肯定了“梁庄系列”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并就当代乡土文学的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谈到,“梁庄系列”显示了梁鸿的担当精神,“梁庄”系列作品的意义远远超过了文学范畴。作品采用的“非虚构”写作手法以及作家的调查态度和创作方法对当今文坛的文学研究有重要启示作用。

  梁鸿表示,书写梁庄源自一种情感冲动。但是,在写完之后,她自己产生了一种失败感。因为,写完之后,甚至还没写完自己就已经离开了。她说,“我怎么梳理和故乡、亲人的关系?我写完了,收获了名和利,然后走了。我没想到我和故乡就是这么一种残酷的关系,这让我感到惭愧也很迷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