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报告文学《我欲因之梦寥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7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范 得

 

 

 

  7月13日,谷代双长篇报告文学《我欲因之梦寥廓——高淳:“螃蟹文化”现象》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江苏省作协主办,《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和江苏文艺出版社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和近20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杂志发表的《我欲因之梦寥廓》以“螃蟹文化”为切入点,艺术地表现了以江苏高淳人为代表的江南水乡人民攻坚克难、追求梦想、不断开拓幸福生活新境界的时代风貌。作者谷代双是长期生活于高淳的报告文学作家,他多年来始终关注着不断壮大的高淳螃蟹产业,并一直潜心积累素材。作家在构思这部作品时,没有就事论事地叙述螃蟹经济的发展过程,而是站在文化的高度进行审视,以现代观念挖掘螃蟹经济推动当地社会发展的精神内核。

  与会者认为,《我欲因之梦寥廓》脉动着“中国梦”的时代精神主旋律,犹如一首中国农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二重奏的进行曲。作者着力描述的“固城湖螃蟹”及其幅射的美食、养殖、营销、节庆等多方面内容,赋予螃蟹以丰富的文化内涵,使其成为当地人民坚忍顽强、团结进取,科学发展的精神象征。作品具有较强的真实性、文学性和知识性,语言考究,剪裁得当,人物塑造鲜活生动。(范  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