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5日08: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培训,鲁迅文学院又有一批学员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顺利结业。7月12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作家的 责任与使命专题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中国作 协副主席何建明、陈崎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结业典礼,并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李冰在结业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说,“鲁十九”、“鲁二十”办得非常成功,两期“作家的责任与使命”专题培训班,除了通常的文学课程外,更侧重于 青年作家政治理论、思想道德和人文素质方面的训练和提高。通过学习,大家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化了对世情、国情、 党情的认识,拓宽了视野,明确了文学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李冰指出,文学作品是思想内涵、审美取向和艺术表达的统一。作家作为文学创作的主体,其个人品德、修养渗透于作品的字里行间,与作品的境界和品 位直接相关。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党和人民对作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家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是中国 当代及未来精神文化的重要构建者、记录者,惟有努力正心、修身、立德,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李冰说,修身立德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修身要义。他着重从四个方面对当今青年作家修身立德提出希望。一是站稳人民立场。必须牢固 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自觉地虚心地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提升大境界,拓展大视野,培养大胸怀,为人民放歌。二 是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青年作家要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通过作品形象表达对进步思想和崇高精神的肯定与赞扬,自觉传播先进文化,以美的力量艺术地揭 示真理,给人以有益启迪和鼓舞,使人们通过阅读作品启发心智,点亮心灯,沐浴身心。三是修炼完善的人格。青年作家修身立德,应该努力培育完善的人格、高雅 的气质,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虚怀若谷,从善如流。要大力提倡作家之间的团结,建设一支团结和谐的文学大军。四是丰富 与更新知识储备。青年作家应该以老一代作家为榜样,努力学习多方面的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要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运用掌握的知识细致观察生 活,进而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李冰说,修身立德是终身的事业,希望青年作家不断增强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 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健在结业典礼上对本届高研班进行了总结。他说,随着第二十届高研班学员的顺利结业,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已走过11年历程,培训学 员数量突破1000名,“鲁院高研班”业已成为广大中青年作家信赖的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提升发展的平台。在“作家的责任与使命”专题班办班过程中,鲁院始终 突出思想引领性、体系科学性、培训时效性,不仅注重青年作家文学水平的提升,而且更为关切青年作家政治思想道德和人文素质的训练,力求使学员的思想政治素 质得到新的提升,责任使命意识得到新的增强,综合素质得到实质性飞跃。本届高研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30多位各个领域权威专家的精彩讲座,在多个方面开阔 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涵养了心智。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和国情时政学习方面,学院安排了国内一流专家授课,组织了专题教育片观摩,使学员们受益匪 浅。学院还组织学员赴天津开发区、井冈山、南昌等地进行了社会实践,坚定了大家用手中的笔讴歌时代、投身文化强国建设的信念和决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鲁二十”的文学研讨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活动的数量、质量、档次和成效是近年来少有的。据初步统计,本届学员在鲁院学习期间创作中短篇小说120余篇、 发表近40篇,创作修改长篇小说20余部,创作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其他文学作品160余篇、发表80余篇,还有一些学员的作品获得各类文学奖项。张健 希望学员们牢记作家的责任与使命,在时代风向和历史潮流中勇于担当;坚守文学理想,在创作道路上脚踏实地,精益求精,阔步向前;加强学习,勤于交流,在自 我审视中追求作品的完美,保持文学创作的激情。

  学员代表苏龙仁青、苏宁、温青、霍林楠、孙瑜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在鲁院学习期间的收获和心得,抒发了对母校的依恋和离别的不舍,并表示将始终坚守作家的责任与使命,继续认真扎实地进行文学创作。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