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宋晓杰诗歌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10: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施 妍

 

 

 

  7月10日,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宋晓杰诗歌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者围绕宋晓杰及其诗歌作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与会者从地域情结入手,挖掘了宋晓杰不可割舍的乡土情怀。大家认为,宋晓杰的诗歌饱含真情实感,显现出无所不在的自由和随性。诗人面对大千世界作出真诚而细微的情感表达,增加了生活的深度,拓展了审美的宽度。她新近的诗歌结集《忽然之间》是步入稳健的成熟之作,表达了一位诗人在当下纷繁复杂生活中的生命体验、情感感知与人生领悟,在保持细腻、感性与温暖的同时,渐趋宽厚和内在,更多了一种“感性的深刻”,气象逐渐开阔起来。宋晓杰的诗作能够捕捉到时代的精髓,回忆式的笔调则显示出对生命价值和存在的追索。其诗歌文本集中于三个特征,即在诗歌与生活之间行吟、坚韧与柔和共生的诗风和根植于黑土地的意象的撷取。这源于岁月的馈赠与生命的纯净。诗人珍视时光,并在岁月的历练中保持“纯净的味道”。不少与会者感动于宋晓杰笔下“细小的热爱”,这种小口径进入诗歌表达对生活某些恒常价值的赞颂与热爱,正是宋晓杰诗歌意味与意义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宋晓杰的诗使女性经验获得超越性的表达,她不过分写性别经验,而是在意表现符合女性思维和情感的东西,让人感受到独特的格局和气度。

  会上,宋晓杰总结了自己一年来的驻校收获。她不仅感谢在北京学习、工作和生活期间所有帮助她的人,还感谢与诗歌的相遇,表示清朗、温和、沉静和倔强的人生图景将会是其一如既往的信仰与创作追求。她同时感谢随年龄的增长带来的丰厚经验。(施  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