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用文学作品生动讲述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10: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用文学作品生动讲述中国梦

  何建明长篇报告文学《江边中国》出版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人民正满怀豪情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的发展历程就是其中一个生动的缩影。中国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将关注的目光聚焦于此,历时半年采访创作了反映永联村发展巨变的长篇报告文学《江边中国》,并由江苏教育出版社推出,希望借一个村庄的变迁折射整个国家的飞速进步,以文学的形式对中国梦进行新的生动讲述。7月6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一个村的中国梦”——报告文学《江边中国》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永联村举行。有关方面领导和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永联村过去原本是长江滩涂上的一个贫困村、落后村。改革开放以后,该村在吴栋材带领下不断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制度和社会管理制度,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同步发展,成为科学发展和乡村都市化、农村现代化的成功典型。在全国64万个行政村中,永联村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位居前三名,村党委书记吴栋材获得全国“十大村官”、“最美基层干部”等荣誉。《江边中国》全景式地描绘和再现了永联村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展示了吴栋材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带领村民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不懈追求,被称为“解读‘小康’梦的实践蓝本”、“中国乡村发展的史诗报告”。

  中国梦需要文学去抒写

  在何建明看来,一个有良知的作家应该以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真实记录社会发展过程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和命运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件,并在思想情感上与人民群众相通。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文学去抒写与记录。他坦言,《江边中国》这本书是自己的诸多作品中较为独特的,跟其他作品不太一样:“我写了几十部报告文学作品,往往是记录别人,而这部作品中记录了我自己内心情感的变化,包含着我对自己家园的重新认识,也包含着我对父辈的那份感情。因此,这是我对故乡家园变化的一次比较完整的叙述。”

  的确如此,作为苏州人,何建明对家乡怀有深厚感情和崇高敬意。他敏锐捕捉到永联发展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标本意义,为了创作《江边中国》,曾查阅了大量与永联村有关的资料,并几度进村,先后采访了数十位永联村民和对该村发展历程有深刻了解的当事人,调动了他几十年来在家乡所积累的生活经验与素材,就是为了向读者展现一个中国乡村的农民们为了在自己土地上实现中国梦的辉煌历程。首发式上,谈及创作《江边中国》的感受,何建明表示,他对家乡这块土地比较了解,作为一个在外地工作了30多年的游子如今再看家乡的变化,自己有着与众不同的情感和视角。何建明同时谈到,在采访和写作过程中,他不断地被永联人的创业精神以及吴栋材一心为民的情怀所感染。“我从吴栋材书记的身上能清晰地看到自己已故父亲的影子,他们同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因此我写吴栋材时就像一个儿子在动情地书写自己的父亲。”

  中国乡村发展的史诗报告

  在《江边中国》研讨会上,何西来、梁鸿鹰、范小青、周斌、王尧、丁晓原、王晖等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对该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手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对其宏大的叙事结构、质朴而不失优美的语言、独到精彩的描写、深入细致的采访给予高度评价。与会者认为,《江边中国》以文人和学者的双重视角,对永联村史诗般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真实记录和全面解读。作品浓缩了永联村数十年的历史变迁,既是一部文学化的农村改革发展史,又是一卷中国新农村的民俗风情画,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与现实性的融合。作品还将永联村置于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中加以研究剖析,探求总结了永联发展的经验和规律,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参照价值和理论借鉴意义。

  与会者谈到,《江边中国》站在人类历史的坐标系上对一个中国乡村的发展进行了理论解读和文学叙述。作者将古今中外的思想主张融会贯通、运用自如,把历史实例和现实生活融为一炉、相互映照,充分体现了深刻扎实的思想理论功底,展现出宽广胸襟和人文关怀。作品细节丰富、人物丰满,叙述语言与人物语言生动、颇具个性,线索分明、可读性强,作者的亲历性事件和多文本的融合为读者呈现出丰富多样的阅读体验。事实上,长江边的这个村庄,不仅书写了自己的辉煌历史,也见证了中国农村的发展变化,这不仅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缩影,更是一部中国当代农民与命运抗争、改变生活、追求和创造幸福人生的新史诗。这部作品通过一个乡村的巨变和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充分反映了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可能性,阐述了“汗水比金子更可贵”,强调了劳动是生命的最高体现,自始至终充满了对劳动价值的肯定,传递出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滚滚长江边,一个村庄的梦想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梦想,而江边中国人的奋斗和追求,就像滔滔奔涌的长江水一样永不停息。何建明表示,要想把永联村读得通透、写得出彩,就不得不把这个村庄放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范围中加以观照,从而更好地彰显其在中国和世界农村发展历程中的借鉴意义。“现在世界对中国的崛起并不完全了解,很多人甚至对中国存在误解和偏见。我希望以自己的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国人创造历史的崭新形象,以长江边永联人实实在在的奋斗和成功诠释伟大的中国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