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当代小说精粹《鼎湖浪》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1日16:54 来源:中国报道网

  管窥缙云当代小说精粹《鼎湖浪》,观照当代全国小说创作现状,缙云当代本土本籍小说创作,强烈地透露出生活气息异常浓郁,人物形象生动特异,语言个性特立独行的总体特性,显示了缙云文学作为吴越文化与荆楚文化交融传承嬗变载体的强大张力。可以说,这个三人作品合集是一部不容忽视的力作。这是7月6日“缙云当代小说精粹鼎湖浪晋京研讨会”上文学界出版界评论家们对小说集《鼎湖浪》的总体评价。

  缙云的文学创作,古有唐传奇小说家杜光庭的经典作品《虬髯客传》,今有通俗小说名家吴越的历史小说《括苍山恩仇记》,二者均享誉文坛,为缙云带来了莫大荣誉。最近几年,经过精心培育和作家们的艰苦探索、锐意创作,缙云本土小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了展示当代缙云文学创作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提高缙云作家文学修养,大力推动文学创作,全面推进文化强县建设,同时强势展现缙云深厚的人文历史,奇异的仙都风光和巨大的建设成就,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热心牵头,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缙云人联谊会、县文联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我国最高的文学殿堂——联合举办这次研讨会。这次进京研讨会,不仅在缙云文学史上首开了先例,而且在全市范围内,也抢到了先机。

  据介绍,缙云当代小说精粹《鼎湖浪》是由县文联经两年时间精心组织,选编吕丰平、陈德禹、赵周瑞三人的作品合集。小说在取材上,既有历史题材,也有抗战题材,还有现实题材;风格上,既有写实主义,也有浪漫主义,更有魔幻主义;容量上,既有短篇小说,也有中篇小说,还有长篇小说。但万变不离其宗,其间发生的故事,均以缙云为背景,所表现的都是“缙云人,缙云事,缙云地。”

  在研讨会上,各与会专家和嘉宾按照各自的文学观点,畅所欲言,热烈褒贬。在对作品全面充分肯定的同时,也作了客观的批评,指出了不少有待提高之处。研讨会后,专家和作者还做了深入坦率的交流,让作者们深刻感受到了当代严肃纯文学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专家们希望缙云作家一如既往坚持人文关怀,担当社会责任,突出艺术精神,努力实现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相统一。

  中国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北京缙云人联谊会会长陶量,中国小说协会副会长、中国作协理论批评协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王永洪,中国青年出版社期刊总负责人傅小北,《文艺报》总编室主任徐忠志,缙籍著名作家吴越,以及在京缙籍知名人士,主、承办单位负责人,《鼎湖浪》小说集作者出席研讨会。

  陶量主持了研讨会。(通讯员 陶智宏 记者 陈德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