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电影《正骨》观摩研讨会举行

一部具有文化力量的抗战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0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中国影协、河北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时空传奇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电影《正骨》呈现了中国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中国影协日前举行的电影《正骨》观摩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对影片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者认为,这既是一部弘扬中华民族正气、具有文化力量的抗战影片,也是一部很好的医德教育教材,极具现实价值。

  该片编剧兼导演詹文冠表示,取名《正骨》并不单单是由于故事情节围绕郭春远对日本一少女断臂正骨展开,“正骨”的骨,也不单指人的骨骼,名为正骨,实为正心。与会专家认为,该片的主题定位富有当下启示意义:一个民族只有在精神上挺起自己的脊梁,才能在世界先进民族当中有一席之地;一个人只有挺起自己的精神脊梁,才是一个正直的人,有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人。影片从这个层面不断深入,将主人公个人命运、名誉与整个民族的命运、荣誉融为一体,不仅反映了中国哲学的整体面貌,也反映了中华文化的辩证思维。

  与会者认为,现在我们写抗战题材越走越远,抗战“神剧”屡屡出现,一些创造者把这么好的题材、把中国军民反抗侵略的牺牲和贡献转化为文化消费符号,以至于怎么好看怎么拍,已经严重偏离历史真实。与会者认为,该片有效规避了抗战题材创作的不良趋向,重在发掘历史背后的精神文化,写民族的心理、民族的精神、民族的气节,把郭建三和郭建三的后人放在大爱、大恨、大生、大死面前加以考验,考验他们的尊严、他们对精神价值、民族价值的选择,在极富传奇性的情节演进中,烘托出厚重的历史感和深刻的人文内涵。

  此外,与会者就影片创作中存在的疏漏和不足提出了看法。比如在度的掌握上略显偏颇;人物语言、服装、环境设置等细节处理不够细腻等。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