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梁庄作品”书写大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9日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蒋肖斌

  日前,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人民文学》杂志社、《南方文坛》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梁庄系列”作品研讨会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

  中青院教授、作家梁鸿创作的《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两部作品,使河南一个普通的村庄梁庄,成为研究农村与城市关系的一个样本,并获得“人民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年度青年作家”等奖项。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梁鸿的写作过程、调查态度和方法,在社会科学界是普遍的,但在文学界很少见。写一部小说,其实就是在写这个时代,这种体验人们生活和经验的方式很有必要。”

  自去年11月写完《出梁庄记》,梁鸿一直有特别大的失败感。“我不知道怎么处理和书中人物的关系。我写完了、获得了利益,然后又走了。但这本书真的能给梁庄带来什么呢?”梁鸿说。

  作家阎连科与梁鸿可算老乡,他认为现在的作家普遍缺乏对真正乡村的认识。“文学应该关注中国经验和中国现实,这是对所有小说家的挑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