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彭文瑾作品研讨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举行

呈现女性柔美情怀 表达细腻美好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8日16: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柔美!细腻!清新!纯洁!从容!淡定!古典!”7月2日,在鲁迅文学院举行的彭文瑾作品研讨会上,这是与会作家和评论家们口里出现最为频繁的关键词。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以及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对彭文瑾的诗歌和散文作品进行了一场畅所欲言、真知灼见的深入研讨。研讨会由广西作家胡红一主持。

  彭文瑾是来自中国电力系统的一名青年女作家,近年来以创作诗作和散文,受到文坛的关注。其作品或记录童年趣事、点染乡村生活;或寄思大山名川、感悟写作心得;或对亲人的牵挂和怀念。笔法细腻而温柔,并以此抒发女性对于情感的际遇。当然,更多的是作者以女性的视角对爱情、家庭、社会、人生做深层次的思考。她勤于创作、敏于表达的写作态度受到文艺界的一致好评。

  来自山东的青年诗人许烟华认为,彭文瑾的作品呈现出了一种清新、优美,也显示出了一个女性的柔美与细腻,给人以从容与淡定的感觉,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也传递着正能量。来自四川的青年女作家章泥认为,从彭文瑾手中接过她的作品研讨稿,眼里看到的,自然不只是这几页打印纸上的字、词、句,一扇窗户一盏灯火的黄昏、寂寞孤寒的服饰、坟头上一丛丛金银花藤萝、瑟缩着翅膀在土地上觅食的麻雀……与故乡渐行渐远的文瑾一路行吟,怀念与感伤成为她文章的情绪。当城市穿越了现代人的生活乃至生命,故乡在他们眼里终将逐日模糊、迷蒙,而文瑾故乡的一山一水,却在她的骨节里一年比一年清晰,高山流水般深远与博大起来。有了这样的一份清晰,彭文瑾静坐在时光深处,无比安宁,她甚至“学会在冬天里回忆夏天,在时光俪歌中传唱动人的诗篇。”然而我在实际生活中看到的彭文瑾却是一个爱笑的温旭的并不清冷的女人。她把感伤留给了诗文,诗文把通达还给了她。来自新疆的诗人刘涛认为,彭文瑾的作品有着浓重的古典倾向,唐诗在作品中大量涌现,这无疑增强了作品的画面感,也展示了人性的美好。来自吉林的作家曹景常认为,彭文瑾的散文细腻,构思巧妙,充满温馨,她的诗歌也一样,向人展示的是温馨的场景,但在创作中不必过分关注自己在文中的感受。来自延边的女作家迟静辉认为,她的作品不仅充满女性化、唯美、古典情怀,同时也充满现代女性的情怀,甚至有点小资的味道。

  优美的文笔呈现出温馨美好的场景,只是文学作品的一部分,表达出深刻的思想内涵或者说是深度才是文学所追求的。来自山东的诗人王夫刚认为,当下诗人边缘化,为什么写作?是为了写作而写作吗?当然我们写作是为了表达我们自身的情感,以及思想,尽管避免以单一的方式去抒写,这是文学性与非文学性的问题。看得出,彭文瑾在作品中努力追求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甘肃诗人包苞认为,彭文瑾的诗歌极具个性特色,看得出她对古典诗词的迷恋,同时,她对抒写对象的选择,体现了她对题材的喜好,也是对其能量的考量。

  来自贵州的诗人赵卫峰认为,彭文瑾是一个多面手,她的写作以诗为主,兼及小说、散文、随笔、评论、报告文学,这种对文学的全方位的涉猎,至少反映了一个作家的行进状态,亦是她的生活基本可谓文学生活了,这样的生命,显然是自在自足的。写作不只是为了平稳、平淡的赞美,更多的是写出矛盾、纠结、情感,从彭文瑾的作品不仅可以看出很强的女性特征,也看出了她的思想倾向。就所读诗作看,可从两个话“题”简括其写作的特色与局限。

  从“标题”可见其写作的享受性。彭文瑾诗题如“向往温暖”“心醉”“想家的夜晚”“品茶的下午”“花事”“祝福”“冬天的大地”“伤离别”“风语”“莲”“月光吟”“又见荷花开”等等,不断表达出她对情感际遇的留意与敏感,对内在的和谐感的诉求,她的散文更充分地体现了这种人生感悟,诗与文,皆如一曲曲静静流淌的“时光俪歌”,正如她一首题为“品尝时光的味道”的诗歌里所叙述的:“我们的脸上荡漾着平和、喜悦/每一个朴素或是华丽的转身/充满人间淡淡的欢乐与忧伤”,“生命的痕迹”,“融入内心的沉静和美丽”。

  不难理解,对“沉静和美丽”的生命状态的向往,构成了彭文瑾审美的大方向,这样的选择,对她是自然的,也是其写作值得赞赏和羡慕的方面。

  我们通常有一个若明若暗的不舒服的体会、或参照物,很少有生命是顺风顺水的,文学更须揭示非常的一面。时光本有若干种味道,彭文瑾已有了自己的风格,在此提醒,希望这位多面手以后的写作更进一步地深入生活,深沉到现实的陌生部分。如是,相信其写作会更多彩和性格,更有品味。来自江西的青年作家杜青认为,彭文瑾的感情表达很有深度,感染力特别强,是真实感情的流露,呈现出了一种美,一种温情。

  来自福建的作家张幸福认为,自己前几天看米沃什的随笔,突然有句话从脑海里跳了出来,刹那间击中我。他说,“诗歌是一种巨大的去芜存青的行为”。同样,文瑾的散文选择了记忆、旗袍和女人等自己熟悉的、有真实感悟的题材,在内心的涌动中娓娓道来,让你不得不安静下来倾听她的述说,她的怀念,慢慢溶到一个美丽女人为你端起的文字之水中。

  在《城市记忆》中,文瑾在作品中表达出:这些年,我一路卑微而疲惫地奔波着,与曾经熟悉的朋友偶遇,先是一脸惊喜,然后是一声问候,“好多年不见了”,一阵寒暄过后,更多的是沉默。这话虽然平淡无奇,但将人与人心灵的状态刻画出来,颇为传神。“晚年的母亲生活在电话中,我们则像家乡的风信子,四处飘荡。”这句对母亲的准确形容引起了我的共鸣。

  在《与旗袍相遇》中,“一件件旗袍沿墙一溜挂了二十多件:有的巧笑倩兮,有的美目盼兮,有的吹弹即破,有的杨柳纤腰,有的玉骨冰肌,有的丰乳肥臀”几句话下来,把旗袍的美丽勾勒得有滋有味。我曾看过一个旗袍百年的展览,可以说,旗袍中不仅蕴含着中国女人的万种风情,摇曳出一片片婀娜的春色,同时也涵盖着中国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东方神韵,让人惊叹。

  与其说读文瑾的散文是在一片绿洲中散步,不如说是站在风要吹拂的地方,看着一个身穿绣花旗袍的女人,在城市中,在岁月的长河里,在一粥一饭的素常生活中,和文学一起静静变老,静静得舒展着一个女人的美丽与淡定。

  原《诗刊》编辑,著名诗人,诗评家周所同虽未到场,但对她的诗歌研讨稿进行了细致的剖析,他认为,彭文瑾的诗有典型抒情的韵致,直接切入,展开描写日常生活等,并进行感性的表达,语言表达准确,到位。她的诗歌以传统手法为主,靠近现代表现方式。比如:意象的运用,比如暗示,象征,隐喻等。并勉励诗歌写作者多读一些新时期以来的优秀诗人的经典作品,多读一些外国优秀诗人的作品。在诗歌创作上形成一种更新的表现方式。(纪红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