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80后”女作家:新上海,新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8日16:08 来源:文学报  金莹

  作为第二届“上海青年创作会议·作家对谈系列”活动的第四场,6月24日,三位“80后”女作家徐敏霞、周嘉宁、张怡微,齐聚上海作协大厅,就“归来:我们的世界与上海”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徐敏霞、周嘉宁、张怡微三人的成长经历中有不少共同之处:同为“80后”,同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都曾获得过“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大奖。她们也都曾短期离开上海,在另一个城市生活,而这段异地经历不可避免地对她们的人生和创作产生了影响。如今,依然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的她们也面临着相似的困惑:在地域特色逐渐消失的现代生活中,面对一个日新月异的上海,年轻作家们可以如何作为?

  “尽管我每天生活在上海,但又感觉每天在远离着上海,随着城市里很多老建筑的消失,仿佛记忆一点点被拆除。”徐敏霞说。“对于城市的变迁,我们虽然无法改变什么,但是我们可以用文学的方式,记录这一过程中人们的内心。”张怡微表示。

  上海正在成为现代化的上海,标准化的上海,国际化的上海,这样的上海也对年轻作家的写作构成新挑战,并构成了年轻作家不同于老一代作家的特色。周嘉宁表示,自己颇有“失去故乡感”的感觉,她甚至不太在自己的作品中特意表现上海特色:“我很羡慕那些在乡镇长大的人,他们的出身背景就是他们本身所具有的特征。但现在上海已经没有那么明晰的特点,中国的很多的问题在这里是被淡化的,或者是被遮蔽掉的。我也不想在自己写作中体现上海人的性格。但我自己本身的状况便可能就是上海的性格,代表着某一部分上海人的性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