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全国诗人作家研讨岷县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8日16:07 来源:文学报 何晶

  本报岷县讯6月25至27日,由甘肃省文学院、甘肃岷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中国梦·岷州情———全国著名诗人作家看岷县”活动在甘肃岷县举行。吴思敬、谢克强、高凯、霍俊明、卢卫平、冯晏、王珂、胡弦、梁晓明、雨田、郑小琼、阿信、离离等十多位作家、诗人、诗评家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在当地进行采风。

  “在一个地方差异性正在消弭的时代,诗歌写作在地方来说确实是困难的,而岷县诗歌仍然有着自己的原生性,这是非常难得的。”甘肃文学论坛·岷州文学座谈会上,评论家霍俊明对岷县诗人的评价代表了与会者的看法。在与会者看来,在岷县这样一个相对封闭与独立的空间里,诗人作家默默地从事着文学创作,他们的诗歌对高速发展的时代而言恰恰具备了一种抵抗性。正如诗人卢卫平所说,“文学有一种内在的暴力,它可以抵抗外在的一切暴力,时间、金钱、历史等等”,“在岷县,诗人有着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东西,他们对现实有一种强烈的抵抗性”。

  在肯定岷县文学的同时,霍俊明提出了忧虑,“西部写作从空间、精神和历史资源来说是有优势的,但同时地方和空间也会给诗人形成一种障碍,这种障碍诗人自己是觉不出的”。在他看来,这种障碍的一个反应是诗人和时代的关系,“21世纪的诗歌有一个重要问题是诗人和时代的关系问题,岷县的诗人们该如何表达这个时代?在‘中国梦’的这样的时代背景体系下,他们的诗歌创作是否会走入主旋律的写作?”由此他也提出建议,在地方性写作遭遇挑战的时代,诗人应该以诗歌和个人精神的方式来恢复曾经的诗歌精神谱系。

  活动期间,作家团参观了甘肃岷海制药公司、甘肃洮砚公司、顺兴和中药材公司等当地企业,并赴岷县文化馆、哈达铺红军长征博物馆、三十里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天险腊子口等地进行采风,同时欣赏了当地原生态民歌“花儿”演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