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青年创作系列研讨·类型文学的现状与前景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8日10: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研讨研讨会现场

  7月5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 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共同主办的“青年创作系列研讨·类型文学的现状与前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崎嵘出席会议。中国 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并讲话。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文学评论家、研究类型文学方面的专家、学者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 任梁鸿鹰主持。

  与会评论家围绕类型文学的文化意义及特点、类型文学的艺术规律及其创新发展的前景、类型文学如何体现主流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特色等议题展开讨论。

  评论家们普遍认为,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以青年作家为主体的类型文学创作发展迅猛,已成为当代文学的新亮点。类型 文学数量庞大、种类繁多,适应了新媒体时代的创作和传播方式,涌现出许多与时代相契合的题材和风格样式,在阅读市场上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相对于类型文学 的蓬勃兴起,评论界和理论界对类型文学的评论和引导亟待加强。

  此次会议充分讨论了类型文学的兴起、源流及背后的逻辑,类型文学的特点、想象力的生成,类型文学研究如何展开与深入,同时梳理了类型文学创作中 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如何加强对类型文学的引导,使类型文学更好地体现主流价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评论家们给出了具体建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胡殷红、阎晶明、吴义勤、施战军、彭学明、何向阳、欧阳友权、陈福民、何弘、何平、吴岩、邵燕君、廖俊华、庄庸、马季、黄平、叶军等。(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