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萌萌志愿者长篇小说三部曲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5日15: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萌萌长篇小说三部曲研讨会

  7月4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山东省作协、鲁迅文学院、上海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王萌萌志愿者长篇小说三部曲研讨会”在京举行。山东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王纪人出席会议,在京的部分评论家、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来自青岛的王萌萌,2006年大学毕业后,到公益组织希望书库上海办事处做全职志愿者。她历时六年,深入生活第一线,甘于清贫、寂寞和孤独,以志愿者的身份和精神讴歌志愿者,先后创作完成了描写支教志愿者的《大爱无声》、环保志愿者的《米九》和上海世博志愿者的《爱如晨曦》长篇小说三部曲,并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王萌萌的志愿者小说体现了在“80后”作家作品中少见的关注社会、勇于承担责任,这种沉甸甸的创作使命感使得她的作品显示出一些独有的特质,值得我们深入研讨。

  参加会议的还有吴义勤、施战军、胡殷红、何向阳、王纪人、彭程、白烨、孟繁华、贺绍俊、牛玉秋、李师东、刘琼、魏心宏、李朝全、李东华、肖惊鸿、李一鸣、候健飞、陈文东、孙吉民、韩樱、纳杨等。

王萌萌长篇小说三部曲

  第一部长篇小说《大爱无声》可以说是国内第一部由志愿者写志愿者的长篇小说。王萌萌的志愿者经历为她带来了良好的创作状态。小说讲述两代志愿者的心路历程,时空交叉、结构奇特。通篇是一封“80后”志愿者“我”写给父辈志愿者“你”的信。在这封二十六万余字的感人长信里,支教故事、父辈经历渐次流淌。

  长篇小说《米九》深入环保领域,关注动物保护。关于付出、关于爱、关于责任,这位年轻作家带给我们很多不一样的思索。这是国内首部以环保志愿者保护环境、保护动物为主题的长篇小说。它对环保志愿者生活、流浪小动物救助、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无人区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和谐和低碳生活等当代热点话题,作了全景式的描绘。

  第三部长篇小说《爱如晨曦》与前两部的风格迥然不同,是一部清新明快的都市轻喜剧。它以一对中外志愿者的跨国恋为主线,展现了在世博会筹备、召开期间,无论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还是在上海工作的外乡人、远跨重洋来到上海的外国人;无论是多年来热心付出却名不见经传的社区志愿者,还是经过层层选拔闪亮登场的“蓝莓”和“小白菜”;不论是退休在家安享晚年的银发老人,还是在沉重课业压力之下度过青春叛逆期的少年;不论是腰缠万贯、一掷千金的富人,还是穷困潦倒在社会最底层艰难维生的穷人……都因为这场盛会的契机度过了人生中一段非同寻常的难忘旅程,最终铭刻在心底的除了世博会绚丽的场景,还有促使内心成长、温润、博大的美好记忆。

黄茅岭孩子们爱的表达
王萌萌在云南山区支教与学生们在一起
探望马鹿塘的孩子
王萌萌为世博志愿者签名赠书
王萌萌获“上海市志愿文化宣传大使”荣誉称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