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上海卷》出版研讨会在沪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4:48 来源:新华网

  6月25日下午,沪上多位知名文化史专家、文史馆馆员齐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菊生堂,就大型文化学术著作――《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上海卷》的学术价值与文化意义展开研讨,《上海卷》主编、上海文史馆馆长沈祖炜主持。

  《上海卷》主编孙逊教授在研讨会上作《发掘材料、创新观点,写出上海文化的特点与亮点》主题发言,回顾了该书五年多的编撰历程,介绍了该书在编撰过程中注重把握上海文化特质、在材料发掘和观点创新方面取得新成果等经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黄昌勇教授、同济大学伍江教授及文史馆馆员邹逸麟、王家范、卢辅圣、赵昌平、熊月之、叶长海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该书的价值、意义、作用以及存在的不足与缺憾发表中肯意见,在肯定该书学术性现实性和可读性兼具、突出上海文化特点亮点的同时,也对该书“以古鉴今、面向未来”,为推动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寄予期望,对该书只写到1919年未能充分体现海派文化精髓、政治文化涉足不多等不足之处表达遗憾,并希望今后再出续编以补缺失。研讨会上,《上海卷》主编沈祖炜、吴孟庆、孙逊还分别向上海图书馆、全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高校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该书。(肖阿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